赴厦门大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解淼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311月底,我有幸参加全市检察机关在厦门大学举办的素能提升研修班。通过一周的学习,受益匪浅,眼界得到了提升,虽然之前我也参加过一些培训学习,但更多的侧重于业务能力的提升和写作能力的提高。而这次参加的厦门之行——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培训,则让我全方位聆听了国内外学者、教授的讲课,他们诙谐的讲课风格和深厚的知识背景,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知识的盛宴,更多的是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和思维的升华。

第一天方元山教授讲解的《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从不同的角度讲了现代人心理健康的自我调适,我们的心理健康现状、引起心理健康的原因、常见的不适当心理与行为、心理健康自我维护的策略,方教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剖析了现在人们心理的亚健康状态和我们所面临的心理焦虑和健康状态,教给我们缓解压力和保持阳光心态的的方法,使我对工作和生活出现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未雨绸缪,以更好的姿态应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

左凤山教授讲授的《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他提出一个好的团队必然是为具有挑战性的共同目标组建在一起;组织起来一起系统的工作;为他们的目标任务一起细分责任;互相依靠;能够执行大家共同的决定。他列举了2008年京奥开幕式与张艺谋的团队故事和2009年国庆大阅兵反思,使我直观的认识到工作中团队建设与执行力的重要性,想起我们之前看过的《把信送到加西亚》,一个不找任何借口、高效执行力的案例。再次回想到工作中出现很多问题,关键原因在于执行力不强和团队协作不紧密,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将会成就更多人,在团队为我们提供的平台上,共同提高,而不是在一个精英聚集的小团体中,大家都盯着自己那点小利益,都想着自己能够出彩,争当第一,只有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与大集体、大团体的合作,共同提高。

听了陈其林教授讲授的《宏观形势分析与展望》,由于我平时对形势的关注也不是很多,更没有很深入的探讨过这些,而陈教授用图表与案例给我们讲解中国经济形势和通货膨胀的现状,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他的讲解如同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的呈现在我的面前,让我惊喜不已,也感觉获益颇多。

还有陈其乐教授《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余章宝教授的《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思维》、李琦教授《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罗慧教授的《如何应对媒体舆论危机》,他们带领我们走进了全新的知识殿堂,改变原来的思维模式,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的思想,启迪了我们的思想,从而使我受益终生。

通过这次培训,我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反思自己的工作,回想自己工作几年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生活

中的困惑,好像都找到了突破口,我的思想,观念,看法和工作态度都有了很大转变,培训给予我的是多年都学不到的东西。短短几天的培训,使得我暂时放下工作的繁琐,静下心来到最知名的学府聆听教诲,感受厦门大学浓浓的人文气息,重温大学活跃的文化气息。

这里几天生活学习的点滴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感悟到厦门大学作为“全国最好,没有之一”的自信与骄傲,今后将这种精神带到工作与生活中去,用学到的知识和精神鞭策自己,也教导身边人,更好做好本职工作。

上一篇文章: 开阔视野 增强信心 做好本职工作——赴厦门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篇文章:开阔视野 滋养心灵——参加“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