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阔视野 滋养心灵——参加“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心得体会

作者: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李俊霞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1129124日,有幸参加了市院组织的为期一周的厦门大学“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从看到通知的那一刻起,就对这次培训充满期待,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完全吸引了我,“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思维”、“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如何应对媒体舆论危机”、“公文写作”……培训已过去一段时间,如今一个个敲下这些课程的名称,当时看到课程安排的感受又溢满心间。这次的培训不同于以往参加的任何一次培训,以往参加的培训都是检察机关内部组织的纯业务的培训,而这次培训却内容涉猎广泛,结构合理,多元开放,考虑到了文秘人员方方面面素质的提升,既有微观层面,又有宏观层面,正是我们所渴求的。从这份课表能够感受到市院领导在培训方面乃至人才培养方面的现代化理念,更能感受到对干警综合素养培养的重视。或许短短的几日培训不一定能够吸纳很多知识,但培训的真正之意义我认为在于其“不显山不露水”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或许一个困扰你许久的问题在那一霎那间顿悟了,或许长期以来工作的紧张和疲惫在那一刻得到了释放,或许平日里纠结于身边琐事的心态在那一瞬豁然开朗……而这些,在短短的培训中,我实实在在地得到了,感觉不仅开阔了视野,也滋养了心灵,为重新投入工作积蓄了更多的力量、自信和好的心态。

点滴收获 第一堂课是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最直接的一个收获是老师说的一句话“能说好话并不需要你普通话说得有多好,而在于你敢不敢说。”好吧,看似很小的甚至有点不好意思拿出来说的一点点收获,但对于我来说属于一刹那的顿悟,好像也不是顿悟,而是早就明白的道理,但在培训师口中说出,并以自己活生生的成功为例,让我在瞬间接受,坦然并开始实践。因为之前确实经历过一段考入大学后适应说普通话来表达自己而又感觉有些表达能力不足,甚而稍微有些因此自我束缚语言表达的过程,而在工作过程中虽然意识到这个问题却没有好好地去解决。也曾想去报个普通话培训班,接受比较专业的气息等方面的培训,从而提高自己说话的自信。可是这次培训却突然普通话的标准与否固然重要,而敢于说才是最重要,不能让“外衣”束缚了内在。而延伸到其他方面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心态来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对待这个世界,拥抱更多的美好。

现在我们的工作压力确实不小,每天面对繁杂的事务,保持一个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快乐的秘诀不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而是喜欢自己做的事”,这非常重要,要有不仅仅把工作当工作的思想,尤其对于我们这样的单位来说,每天办理的案件、做的工作都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有更为开阔的视野和更强的责任感,有把工作当事业的热情。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虽然每天干的是最普通琐碎的工作,但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情怀和格局。在这样的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要思考调节压力的办法,科学地管理自己的时间,合理地处理遇到的问题,举重若轻地化解难题,保持不会被任何困难和压力压倒的乐观。这些对于我来说都是需要提高的地方。“永远不要做气氛和情绪的污染者”,使自己拥有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周围的也是正能量。正如费尔巴哈所说:“你的第一责任是使自己幸福。你自己幸福,你也就能使别人幸福。幸福得人,但愿在自己周围只看到幸福得人。”生活是态度的折射。

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对于每个集体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左凤山老师以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多个事例为我们重点诠释了中层干部在团队建设中的作用,他说中层干部是“计划者、参谋者、传道者、苦行者”,很形象生动,又准确到位,而中层干部提升团队执行力的三项核心流程就是真正了解工作、设定阶段方向、监控督导营运。我认为这对我们的工作很有指导意义。老师对于团队的“团”字的解释让我印象深刻,他通过张艺谋导演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过程中,发生团队执行不力导致工作无法开展的事例,引出对于“团”的解释:“团”就是各种人才集合在一起,最重要的是必须“封口”才能真正形成一个团队。所谓封口就是规矩、方圆,是团队中每个成员必须遵守的规则。所谓团队,一定有让你不舒服、不痛快的地方,但为了共同的目标,必须克服小我的不舒服。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启迪。对于干警个人乃至一个科室来说,不能仅仅局限于小我、小圈子来考虑问题,应该着眼于工作的大局,有这样的高度和心胸来为团队共同的发展努力。每个光鲜亮丽、成绩斐然、让人敬佩的集体背后都是由一项项细小琐碎的事情和问题的解决,是一个个繁杂矛盾的妥协和磨合。在团队建设中,我们应该提高主动性,“自己提出问题、自己了解现状、自己分析现状、自己研究方案、自己制定措施、自己实施措施”,有些层次可能一般干净涉及不到,但我们应该有这样解决问题的意识,也应该训练这样的工作方式。

这些都是很散的一些感受,通过后面几天《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等课程,极大地开阔了视野,更让我思考作为文秘来说,应该怎样在材料写作方面予以提高。虽然以往的工作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今年以来自己却迫切地觉得需要提高和突破,由衷地感到学习的重要性和充实自己的重要性,这也是今年对时间管理非常感兴趣的原因。希望自己能在繁杂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余,安排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提高。除了自身的学习之外,感觉需要提高的另外一点就是视野的开阔,要写好材料,不能局限于本单位的工作,甚至是本系统的工作,与其他干警相比需要更注重社会大势的发展,关注各个领域的动态,关注我们所在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就是常说的跳出检察看检察。现在深刻感觉这并不是一句空话,也是与司法的社会价值追求相吻合的。要写好材料,素质应该是非常全面的,应该时刻注意提升自己。说说容易,重要的是要做好规划,做个有心人,不断积累,逐步实现突破。

在《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课程中也受益匪浅。口语交际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也是必须重视的,同样的事情,用不同的语言来表达,可能会是完全不同的结果。道理虽然朴素,但却不一定能做到,或者说是接受、重视。刚参加工作时,总是对所谓“会说话”的人有所排斥,觉得更应注重行动。但随着经历的增加,意识到行动固然重要,沟通也非常重要,有效的沟通更是非常重要。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有效的沟通都可以消弭很多误会,让工作更顺畅,生活更美满。这也是我需要不断修炼的。

魅力老师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都是通过听课得到的感悟和体会,而更为撼动人心的是从授课老师的魅力和潜移默化的榜样的力量。其貌不扬、普通话不好却克服自卑成为扬名海外的培训师的方元山教授,让我感受到的是自信、坚韧的力量;幽默风趣、对团队建设实战培训有着丰厚经验、年逾五十而具有一颗童心的左凤山教授,让我感受到的是乐观、豁达的力量;和蔼可亲、因为我们一个认真听讲的眼神而全力讲授、关注社会民生的陈喜乐教授让我感受到的是社会责任感的力量;优雅迷人、有机会扬名全国而坚守三尺讲台、身为法学院教授而能将口语交际讲得出神入化的李琦教授,让我感受到的是坚守的力量;年仅三十而专业了得,在讲台上神采飞扬的罗慧老师让我感受到的是开放心态的力量;年逾五十而为我们从最基础的训练方法讲授公文写作,却生怕自己讲的不好的林衍超教授,让我感受到的是谦逊的力量……从每个老师身上感受到的力量都给我注入了完善和提升自己的动力。

美丽厦门  这次参加培训是第二次踏上厦门这方美丽的土地,厦门的美丽依旧让人心旷神怡。宁静的海边早晨,远处的轮船,缓缓从海天相接处升起的太阳;海边玩耍的孩童,干警整洁的街道,恣意开放的鲜花,还有厦门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这所城市的美丽不止在于它的风景,还在于生活在这方土地上的人民对它深切的热爱与维护。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它的交通,没有任何的拥堵,坐在公交车上穿过整个城市,抑或是坐在出租车上行驶在跨海大桥,仿佛倏忽而逝又悠闲隽永的时光轻轻从指尖划过……以前看过一篇诟病中国城市交通的文章,说中国的城市交通是千百年来围绕“市中心”辐射的模式,典型地反映了中国传统的集权思想,从城市发展和人民便利来说存在诸多弊端;而诸如香港的交通模式,则是有多个所谓的“中心点”,走到哪一处都是一样的繁华,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以前我也深以为然,然而到了厦门,感受过厦门的交通,才觉得每个地方的交通跟它的地理特点是息息相关的,象香港、厦门这样的海岛城市,它的城市布局本身就是比较分散的,导致了它的交通也自然形成了多个“中心点”。当然,这也值得我们在城市交通建设中予以借鉴。

总之,这次参加“素能提升研修班”收获颇丰。感谢市院领导以及院领导给予的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也会将此次培训的收获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实践中,使工作质量有更大的提升。

上一篇文章: 赴厦门大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下一篇文章:赴厦门大学培训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