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阳光心态 打造团队理念——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古交市人民检察院 王建文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31129124日,我有幸参加了市院组织的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收获颇大,感触亦深。

一、浓郁厚重的文化气息涤荡心灵,未入课堂已深受教育

学习地点在厦门大学法学院,从进入校园的那一刻开始,我就被厦大那种特别的气息所吸引,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感觉到一种厚重的氛围。这种气氛很难形容,不能简单地说是一种学习氛围,也不能笼统地说是一种学府氛围。那么,呈现在我眼前的究竟是什么呢?是郁郁葱葱的榕树、是古老的教学楼、是令人肃然起敬的陈嘉庚先生和鲁迅先生的塑像,是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厦大学子……我想这就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沉淀,是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她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耳目所及的美,更多的是心灵的熏陶和震撼。厦大承载着陈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罗扬才烈士的革命精神,萨本栋校长的自强不息,王亚楠校长的艰苦卓绝,陈景润教授的刻苦钻研,鲁迅先生的犀利文笔……如今又有了易中天先生的独特深刻,这些都增加了厦大的厚重感,令人陶醉,令人入迷,使我未入课堂已深受教育,心灵得到涤荡,灵魂得到升华。

二、精彩纷呈的课程内容振奋人心,给今后工作以正确指引

此次培训,课程安排比较紧张,但是学员们都能够认认真真听完每次授课,因为课程内容实际、实在、实用。来自集美大学教育学院的方元山教授主讲《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他讲道:“没有人和环境去适应你,既然你无法改变环境就要学会适应环境。”“快乐实际上不在环境,更不在别人,而是在于你自己的认识,在于你自己的心态。是你自己觉得环境变了,实际上是你的心态变了。”“为什么阳光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美?因为阳光代表着乐观向上,阳光代表着明朗热情,阳光代表着积极健康。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那如何才能拥有阳光的心态呢?我有一个算式:成功=70%态度+30%技巧,态度决定一切。”

听着听着,我发现我们在场的学员双肩放松了,眉头舒展了,脸上的肌肉也不显得那么紧张了。平时,我们的干警可能习惯了办案时那种严肃的姿态,不知不觉让自己成为了一个呆板迟滞的人。此刻,因为方教授,我看到了改变,我自己也感觉到了这种改变。我想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办案严肃认真固然没有错,但时时处处都板着一张脸则没有什么益处,由其在接到来访群众时更是如此。所以我们每一位检察干警都应该拥有阳光的心态,并且要善于运用自己阳光的、积极向上的、开明开放的心态去影响、感染、激发周围的每一个人,使之调整到最佳状态。只有这样,我们的检察队伍才可能创造出一流的业绩,才可能塑造出一流的社会形象。

台湾实战型培训师左凤山教授主讲《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也给我带来极大震撼。“当今世界是合作的世界,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只有与团队一起奋斗,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团队,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集合起来的一个团体,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的是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需要的是团结友爱、关怀帮助;需要的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一个想成为卓越的人,仅凭自己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大气候的。”这一理念与周检在“七一”讲话中有关团队建设的发言不谋而合,给我今后的工作以正确的指引。

我们还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思维》、《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如何应对媒体舆论危机》等课程以及公文写作方法。这些课程,站在一个宏观的理论高度,给我们呈现了全新的工作思维和角度。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要想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就需要勤勉敬业。要做到勤勉敬业,就要从心理上树立自信心,有一个正确的心态。只有这样,才能丰富知识,才能不让机会擦肩而过,才能培养高尚情操,才能超越自己,做好每一件事情,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   

三、讨论交流中收获友谊,学习之路继续延伸

此次研修班由市院机关党委书记祝积岐带队,市院政治处、办公室等综合部门同区、县院综合部门的干警39人参加。每位干警都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都能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并在短短几天的学习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我们这个团队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尊重授课老师,爱护厦门大学的学习环境,充分展示了太原检察工作者高尚的政治素养、纪律观念和团队精神。

太原市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虽然结业了,但美丽的厦门大学以他“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感染了我,我的学习之路还在将继续。我定会将此次学习的理念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以“三比一创”为统领,真正做到“提升”自己,提升工作,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全力贡献我市检察事业!

 

上一篇文章: 培训学习给力 素质提升显著—参加太原市检察干警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的认识与体会
下一篇文章:厦门大学学习心得体会——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