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学习心得体会——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作者:杏花岭区人民检察院 菅瑞山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31129124日,我和我院办公室朱晓东参加了市院组织的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天学习时间,但收获颇丰。通过培训,使我更新了工作理念,提升了工作思维,开阔了视野,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思想深处感触颇深,真是受益匪浅。

一、 优美的学习环境

学习地点在福建省厦门大学法学院,一进入校园,我就被厦大那种深深的气息所吸引,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感觉到一种浓浓的厚重的氛围。这种气氛很难形容,不能说是学习氛围,也不能说是学府氛围,就只是走在路旁的人行道,在葱郁的榕树下,看着古老的教学楼和后面崭新的行政大楼,瞻仰陈嘉庚先生和鲁迅先生的塑像,都不禁被震撼了。一直听说厦门大学的环境很美,真正站在厦大的校园中,我才体会到这种美不仅仅是感官上的,而是一种文化氛围,更是心灵的熏陶和震撼,只是那校园中的一草一木、优美整洁的林苑小道、矗立着的古老建筑、那不经意间的触动……,我想这就是一种文化和精神的沉淀。厦大包含着陈嘉庚博大的爱国情怀,罗扬才的革命精神,萨本栋的自强不息,王亚楠的艰苦卓绝,陈景润的刻苦钻研,鲁迅先生犀利的文笔,到如今易中天的独特魅力,在厦大发生的一切事,经过的每个人,都成了一个个深刻的记忆映在人们的心中,这种别样的感受,令人陶醉。

二、 合理的课程安排和强大的师资阵容

    尽管此次培训学习课程安排比较紧张,但是学员们都认真听完每次授课,因为课程安排实际、实在、实用。方元山是集美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他讲的《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没有人和环境去适应你,既然无法改变环境就要学会适应环境。每个人的快乐不在于环境的好坏,更不在别人怎么对待你,而是在于自己对事物的认识,在于自己的心态。自己有时觉得环境变了,实际上是自己的心态在改变变。为什么我不能保持原来的好心情呢?是心态出了问题,那就要调整心态,好心情才能欣赏好风光。我可以把现在的一切当成是我的一种经历,去认真面对,那就不存在所谓的不适应。阳光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美,阳光代表着乐观向上,阳光代表着明朗热情,阳光代表着积极健康,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成功=70%态度+30%技巧。态度决定一切。作为一名检察工作者,可以讲我们的心态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检察事业的发展。状态是写在脸上、体现在行动中的。作为检察机关的一员,不仅需要自己拥有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还要善于用自己阳光的、开明开放的心态去影响、感染、激发其他干警的激情,使之调整到最佳状态。只有这样的队伍才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学习回来后,我每天都能以好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台湾实战型培训师左凤山教授讲授的《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一理念与市院周茂玉检察长“七一”讲话精神和我院路效国检察长经常强调的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不谋而合,引发了共鸣。当今世界是合作的世界,任何一个人的力量都是渺小的,只有融入团队,只有与团队一起奋斗,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卓越!团队,是为了实现一个共同的目标而集合起来的一个团体,需要的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需要的是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需要的是团结友爱、关怀帮助;需要的是风雨同舟,甘苦与共!一个想成为卓越的人,仅凭自己的孤军奋战,单打独斗,是不可能成大气候的。

我们还系统全面的学习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创新思维与科学决策》、《当前我国社会管理中的创新思维》、《有效且优雅的口语交际》、《如何应对媒体舆论危机》等课程以及公文写作。这些课程,站在一个宏观的俯视理论高度,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全新的工作思维和角度。使我深刻的认识到,要想在工作中成就一番事业,就需要勤勉敬业。要做到勤勉敬业,就要从心理上树立自信心,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才能丰富知识,掌握更多的机会,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机会才不会擦肩而过,才能培养高尚情操,才能超越自己,反省自我,正视自己的心灵,改掉一些抱怨、嘲弄做法 ,站在单位、他人、社会的立场考虑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问题,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优秀的学习团队

此次研修班由市院机关党委书记祝积岐带队,市院政治部、办公室等综合部门同区、县院综合部门的干警39人参加,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我们太原检察人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每位干警都很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以谦虚谨慎的态度,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对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与问题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并在学习交流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时,我们这个团队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尊重授课老师,爱护厦门大学学习环境,充分展示了太原检察工作者高尚的政治素养、纪律观念、团队精神。学习结束回到单位,厦门大学几次电话回访,对我们的学习团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太原市检察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结业了,但我的学习之路还要继续。美丽的厦门大学以他“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感染了我们每一位学习的干警。我要将此次学习的理念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以“三比一创”为统领,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努力工作。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太原检察事业做贡献!

 

 

上一篇文章: 塑造阳光心态 打造团队理念——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体会
下一篇文章:厦门培训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