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培训心得体会

作者: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陈海东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20131128125日,我参加了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究班,前往厦门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对我来说,这是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外出参加培训,也是第一次来到厦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非常高兴也非常激动。经历了一周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我感觉自己受益良多,真正不虚此行。

第一,学习是进步的源泉,尤须放下功利。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自明,从古至今,凡成功者必言学习为上。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一名检察干警,更加需要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对我而言,研究生毕业已经六年了,曾经教室和讲台已经变得模糊,特别是成家以后,繁琐的家庭事务成为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天在单位忙完工作之后便急急赶回家里,坐在桌前捧书静读似乎成了一种难得的奢侈。当我坐在厦门大学的教室里,聆听教授们的精彩授课时,忽然感受到了久违的快乐。方元山教授讲授的《公务员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让我们体会到了人生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应当笑对压力和挑战;左凤山教授讲授《团队建设与高效执行力》一课时,与我们积极互动,不断交流感想,3小时的课变成了一次趣味游戏,在轻松的对话中深刻地理解了团队建设的要义所在。其他诸如陈其林教授讲的经济形势分析以及李琦教授讲的口语交际等课程,都让我们收获了更多的知识,进一步开阔了思维和眼界。人们都说,工作之后再进课堂,会更加珍惜学习的机会,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这一点,也真正觉得自己有了一定提升。

与此同时,我也在思考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工作以后,都说没有时间看书学习?非得远离工作,远离家庭,找一个优雅僻静之处才能读书学习?说得极端些,真的我们连坐下来翻几页书的时间也没有?我想不是。很多时候,没有工作或工作不忙时,很多人不是低头玩手机,就是上网看电影,看书也不过是看几页快餐式的“心灵鸡汤”,或者是浏览一下报纸了事,难有带着思考阅读或者说深度阅读。不是说看短小的小品文或看报纸不好,而是读书应当读些有分量的“大书”,读真正能够启迪智慧的好书。我们现在最大的毛病就是浮躁,坐不下来,静不下来,读不进去。因此,我们不是没有读书的时间,而是没有读书的心态。我们的病根就是太过功利,做什么事都要看看有什么好处,能获取什么利益,读书学习这种看似没有“收益”的“苦差事”自然不受待见。但学习积累非一日之功,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没有平时学习,不可能有日后的进步飞跃。只有放下功利的包袱,以求道的心态对待知识,才能真正把学习作为人生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如果真正将学习贯彻于自己的生活中去,潜移默化中就会提升一个人的素质,成功往往会不期而至。这是我本次培训中偶然悟到的一个道理。反思自己,才有进步的可能,我想我可以再进一步。

第二,公职人员应当具备多种知识储备,做“一专多能”型人才。作为一名国家公职人员,专业领域的知识必须充足、精到,但切不可以此自满自足。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各样的知识,才能更好履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作为一名检察官,我的体会是,法律条文是固定的,但法律原理却来自于鲜活的社会生活,没有多方的社会经验和社会知识,我们注定只是法律的工匠而非大师,甚至都算不上是好的工匠。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只有了解社会,学习多方面知识,才能更深刻地了解法律,理解法律背后的逻辑和原理,处理案件和各种复杂问题时才能游刃有余。在厦门培训期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陈其林教授讲的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陈教授将高深的经济学原理与日常衣食住行相结合,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做出了独具慧眼的判断,令人折服,为我们在履行检察职能时如何把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宽的视角。林衍超教授讲授的公文写作从应用出发,简练而朴素地总结了公文写作的几大要素,打破了公文写作的恐惧感和神秘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从这几天的学习我感受到,自己平时的知识范围太狭窄了,法律之外的其他知识非常贫乏,这是制约自己进步的瓶颈所在。结合自己目前的工作状况,为什么对讲话材料感到难以下手,就是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储备;为什么在协调各部门关系时感到比较复杂,就是不懂管理学的基本经验。如此种种,我感觉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确实很多。

通过这次培训我也意识到,以前对行政管理存在一定偏见,认为那些工作没有含金量,是人就能干,办案子才是真本事,现在觉得自己真是夜郎自大。实际上,行政管理是一门非常必要的社会学科,需要对人性和社会具有深刻的认识理解才能运用自如,而且这门学问在任何一个单位或社会组织都是必须的,其适用范围之广远在法律之外。所以,以后我要认真地把行政管理作为一门大学问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己此方面的能力,做一个既懂法律、又懂社会的复合型人才,实现自己在人生历练上的又一次飞跃。

第三,学习培训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阅历的增长,决不能仅靠书本知识,尤其对于我们这些公职人员而言,更应该多方面了解其他地域的风土人情,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对我而言,厦门之行绝不仅是简单的几天上课,而是对当地社会的生活的概括体验,这种亲身感受远胜于课堂知识。初至厦门,第一感觉是干净,郁郁葱葱的树木植被令人赏心悦目,道路和建筑物如清水冲洗过一般崭新。有一个发现让我非常惊讶,晚上走在太原的街道上,会发现每盏路灯都包围着一个光晕,我一直以为有灯就会有光晕,而厦门晚上路灯亮起时却这种没有光晕。起初我非常奇怪,后来仔细一想才明白,原来太原的空气污染较为严重,空气中有不少悬浮物质,灯光一照便成了光晕。厦门空气质量较好,自然不会出现这种光晕。这让我大为感慨,我原以为太原的空气质量就不错,起码比北京强不少,但到了厦门才知道自己是井底之蛙。培训结束后返回太原,一出飞机场就闻到一股刺鼻的烟气,而以前却从来没有感觉到。通过这次外出培训,我觉得环境污染真是个大问题,太原虽然这几年进步很大,但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绝没有骄傲自豪的资本。还有就是,厦门的交警很少,几乎看不到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一打听才知道,厦门的“天眼”工程非常发达,马路上的摄像头非常密集,一旦违章就会被记录并罚款,而且罚款金额较高。因此,厦门的交通秩序比较好,尤其是机动车比较自觉,很少有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等不良行为。对于太原的而言,或许可以借鉴厦门的思路。除此之外,厦门市民特有的“茶道”也令人印象深刻。总之,在学习培训的一周时间里,所见所闻也是一笔就极为宝贵的财富。因此,我的意见是,这种走出去学习培训还是很会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普通干警而言,每年一定时间的外出培训是一种难得的学习经历,对于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很有裨益,应当坚持下来。

从另一个角度讲,我们的培训也应该多多请进来。毕竟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外出培训学习不可能是常态化、全员化的,要受到很多客观条件的限制。就我们的检察讲坛而言,可以多邀请一些外地的专家教授前来授课,讲解干警较为关心的时政、法律和文化方面的问题,足不出户便可以感受最新鲜、生动的思想脉动,这对于我们的学习型机关建设会很有帮助,而且也有利于提高我们“检察讲坛”的知名度。

上一篇文章: 厦门大学学习心得体会——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干警素能提升研修班学习心得
下一篇文章:勤于学习 乐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