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作者: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戴海忠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按照院里统一安排,我有幸于201465日—610日,在周检带领下,与全市其余二十名检察官一起参加了在绍兴市委党校举办的“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这次培训是由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和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共同组办的,除我市外,还有来自全国不同地区成员检察院的150余名检察官参加。虽然只有短短六天时间,课程安排也仅10次,但我自觉收益匪浅,体会颇深。

一、   享受了协同创新中心之丰厚资源。

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响应高等教育系统第三个国家工程“2011计划”精神,由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该中心以中国政法大学为牵头高校,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为主要参与高校,联合了公检法机关等38个国内协同单位(3个大学、30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和5个行业组织)、8国外大学研究所单位和6个国外教授单位的国际创新力量,拥有一大批专家、教授等专职科研和实务人员,资源非常丰厚。我院在院党组的努力争取下,有幸成为中心的成员之一,且是以唯一省会城市检察院加入,体现了院党组高瞻远瞩、学习创新意识和提升干警综合素质能力的决心。从这次培训邀请的教师看,均是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公安大学及高检院有关部门的知名教授和专家;从讲授的内容看,都和司法理念、检察实务及检察改革紧密相连。能够享受这些丰厚资源,确是我市检察干警的幸事。

二、   提升了自身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

  这次安排的课程非常丰富,其中,新刑诉法实施以来存在问题与应对是一个主要内容。中政大樊崇义教授侧重从理论方面、高检院万春主任侧重从检察实践方面讲解了新刑诉法制定及实施中的一些司法理念和存在问题,如:为何将尊重和保障人权司法理念写进法典及实施中还不能文明、平和司法,做不到位问题;如何掌握逮捕条件及标准,加强侦查监督问题。复旦大学谢佑平教授更是将经专门调研概况总结的问题,从13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解读,如:羁押必要性审查从哪些方面进行;关于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活动中缺乏专门场所及执法不规范问题等。

对照我市贯彻新刑诉法的情况,我们制定的18项先行先试制度,涵盖了刑诉法修改的主要内容,确实对执行新刑诉法起了重大作用。但教授们所讲到的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工作开展不深不细,有的工作开展不够,甚至没真正开展起来。如:公诉环节羁押必要性审查、非法证据排除、强制医疗等,从发现、启动、调查及效果上,都存在不足,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加以研究和加大工作力度。

三、   领悟了检察改革及检察制度精髓。

这次培训的另一主题是检察改革,共有四位教授和专家在授课时涉及。检察改革,之前已进行了三轮,分别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关于司法改革精神所为,涉及面很广,多为机制创新,少有体制突破。此番改革,党的十八大已做了重大部署和原则要求,但具体如何进行还不明确,大家都很期待和关心。专家的讲授,尤其是高检院张智辉主任的解读使大家对这次改革的目标、内容及方法有了更多了解,增加了更多期许,也释解了大家心中的许多疑惑。从专家的讲授看,这次改革力度很大,内容很多,有涉及体制方面的,也有不少机制方面的,重点是加强和保障检察权独立行使、去检察权运行行政化等问题,其中“探索省以下检察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和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制度”是一个重大突破;“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建立主任检察官制度”、“建立不同于普通公务员的职业保障制度”等也是大家非常关心和期待的改革项目。

对于我们基层检察干警,一方面要心怀向往,耐心等待,另一方面,也要转变观念,积极应对。比如“建立主任检察官制度”,要放权给办案人员,同时要其承担相应责任。我们现有人员从能力、素质、担当上能否适应?现任的行政领导,如何面对管理权力的转移和削弱?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思考、应对,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等方面积极主动做好准备

四、 感受了历史文化名城之深厚底蕴。

“悠悠鉴湖水,浓浓古越情”。绍兴以其人文景观丰富、水乡风光秀丽、风土人情诱人而著称于世。利用课余时间,我们自费参观了一些景点,领略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

绍兴历史悠久,相传4000多年前的夏朝,大禹为治水曾两次躬临绍兴,治平了水土,至今尚存禹陵胜迹;春秋战国时,越王勾践在此建都,卧薪尝胆,“越池”一度成为我国东部政治文化中心。绍兴人杰地灵,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著名的政治家、革命家、文学家,如秋瑾、鲁迅、蔡元培、周恩来等。这里从不缺凄美的故事,从兰亭的曲水流觞,到沈园的爱情悲剧;从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三味书屋茴香豆,到以乌蓬船、乌毡帽、乌干菜为代表的绍兴特色,无不折射出绍兴的文化积淀和风土人情。 绍兴,确是一座美丽的、令人神往的魅力名城!                     

上一篇文章: 赴厦门大学培训小结
下一篇文章:“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培训学习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