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败者的反思和奋进--市级优秀公诉人竞赛感想

作者: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宫晓旭  新闻来源: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秋意盎然的九月,正是丰收的时节。伴着金秋,2014年全市优秀公诉人比赛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市及各基层的公诉人汇集一堂,展开了一次公诉技能大比武。比赛精彩纷呈,知识与智慧在这里碰撞出了炫目的火花,虽然没有硝烟,但战场更加激烈。最终,我院秦亚思、王丽芳表现优异,载誉归来。除了对他们衷心的祝福和敬佩,作为这次比赛的失败者,我却并不失意,因为我收获到人生最重要的财富----自查自省。 

   这次比赛一共设置了四个环节:平时庭审表现、制作审查报告、现场答辩、案例抗辩。庭审及现场答辩,我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审查报告中我对案例的把握出现了失误,最终功亏一篑。虽然领导们鼓励我大醇小疵,年轻没有失败;朋友们劝解我瑕不掩瑜,放下包袱方能重装上阵;亲人们安慰我切勿自暴自弃,不争一时之长短……但是,只有自己知道,打败我的是浮躁之心与傲慢之态。 

   一、失败原因分析 

   周茂玉检察长在赛后点评时说了一句话,我终身难忘:“我感到很庆幸没有和选手们进行辩论,如果是我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面对任何一位选手,我恐怕都不知如何应对。” 面对年轻的我们,周茂玉检察长用虚怀若谷的谦逊心态,放低自己鼓励我们前行,这种高下菜田的境界,可见一斑。 

   缺乏忧患意识,夜郎自大的自醉之情就此落叶生根。想想自己,从上学以来,我就顺风顺水,自考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我便一直躺在过去的荣誉上睡觉。在名校的光环里逐渐迷失了方向,在领导的表扬下慢慢丧失了动力,在朋友的恭维中渐渐丢弃了谦虚。其实,系出名门只是自己一厢情愿的谈资,过去的小成绩都已经归于尘土,别人的吹嘘对己实在无关痛痒。我在公诉岗位上只是一名新兵,盲目自信地高估了自己的水平,在工作中,理论知识与实践存在脱节现象。如果不是这次比赛失利,我仍然会无法看清自己的现状。庆幸的是,通过失败我重新找到了自己的定位。现在想想,失败才是最刻骨铭心的金玉良言,用最严谨负责的方式告诉我,知耻而后勇,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重新启程。 

   缺乏主动学习,得过且过的慵懒之心就此趁虚而入。法律工作不同于一般工作,作为一名公诉人,我手中握着的不只是法律的三尺利剑,更是对一个人自由权利的裁决。俗话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案件事实的判断,必须辨法析理,恰如其分。基层公诉工作,面对的大多数都是简单的类型犯罪,容易产生精神疲劳和懈怠。偶尔遇到生僻的犯罪类型,万不得已才去求助尘封已久的书本,然后浅尝辄止,以案结事了换取再次的悠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总结、不思考、不调研,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选择了固步自封。 

缺乏持之以恒,三分钟热度的兴趣衰退常伴左右。江晨副检察长点评到,我们年轻公诉人存在共性问题是对法律理解不深,看不到案例背后的法理,点不破,猜不透,看不穿,思维上有很大的局限性。事实上,这也是我存在的重要毛病,工作中不看书,不能自觉提高业务水平,总是抱怨事情繁杂,却不能树立本领恐慌的心态。即使今天设立目标,明天也早就抛之脑后,就算上午写下规划,饭后也早已九霄云外。常立志而不立长志,用“差不多”“凑合吧”“过得去”等敷衍自己,应付每天睡前不安的愧疚,醒来依旧我行我素,最终陷于越懒越庸的境地。 

   二、心得体会 

   我认为,比赛不仅仅是检验自己知识的一个手段,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知得失、定方向。一场比赛的暂时止步算不了什么,我不会妄自菲薄,被困难吓倒。认清了自己的缺点,明确了目标,我将倍加努力。 

   首先,解决好主观上存在的问题。以这次失败作为长征路上的新起点,从此摒弃骄傲自满的陋习。鲁迅先生在书桌上刻了个“早”字提醒自己凡事趁早,我也会在自己心里铭刻“戒骄戒躁”,把过去的荣誉随手丢弃,把别人的夸奖恭维视作“耳旁风”,常思己过。每天提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每周予以思考对照,常作自我批评,也请别人多多指出不足之处,真诚虚心对待自己的弱点,切莫让骄躁之气抬头; 

   其次,做有志之人立长志。从今天起,立下三年内争当全省优秀的长期目标,两年内争当全市优秀的中期目标,一年内在全院创先争优的短期目标,长短目标相结合,不断鼓励自己前行。具体从业务抓起,每天学一个罪名,每天读一篇文章,每天写一篇感想,做到“三个一”。善思笃行,我相信将一个小小的心念变成行为时,便能成了习惯,从而形成性格,最终决定人生的成败。 

   再次,始终充满对知识的渴求,不断拓展知识层面的广度和深度。这次我失利的地方就在于审查报告的撰写,在定性上产生了错误,归根结底还是法律研习不足。今后在办案时,注重积累思考,多问为什么,注重类罪、个案的分析,多总结、多动笔,将办案收获加以归纳、深化;及时关注法律法规的更新,社会不断进步,法律解释也在相应的不断调整和完善。作为公诉人,应当时刻关注最新的法律解释,利用网络、书籍、报刊等多种媒介扩充知识储备,时刻保持知识的“新鲜”。 

   败卧沙场君莫笑,而今征战从头越。曾经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曾经的失败也只能代表一份经历。作为一名年轻的公诉人,年轻虽然可以当作是犯错的“合理推定”,但始终不能当作失败者逃避现实的“避风塘”。我知道,我不可能永远年轻,人生的光阴稍纵即逝,如果对自己一味得过且过的放纵,那么很容易就会碌碌无为,唯有只争朝夕的心态方能有所作为。未来,我会扎根公诉业务,脚踏实地办好案,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素质,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优秀公诉人”这个响亮的称号。

     

                                     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宫晓旭

上一篇文章: “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小结
下一篇文章:参加“司法理念与办案技能提升”高级检察官培训班学习心得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