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专项活动
太原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时间:2023-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8日,太原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参加会议并讲话,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文江回顾总结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对2023年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强化理论武装,树牢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国之大者”,强化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深化政治意识教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教育整顿成果,持续增强整改“牵引力”。强化正风肃纪,筑牢廉洁防线,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全体干警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常态化狠抓“三个规定”落实。


二要保持定力耐力,将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向深入。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石。以强化政治统领作为首要任务,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发挥组织功能作为根本保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抓好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有效抓手,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的核心领导作用,把政治监督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聚焦廉洁司法,规范检察权运行机制。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加强市院党组对各基层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加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动态监督;构建内外合力监督“双保险”,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重点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同步监督,真正实现“阳光”检察;持续推进“三不腐”一体化落实,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协同推进。培育清廉文化,营造崇廉守廉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检察文化的引领、渗透、融合、凝聚作用,持续打造特色文化氛围,全方位、多角度诠释廉政文化的生动内涵,大力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三要强化“两个责任”,全力抓好管党治检责任落实。两级院党组要统筹“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紧紧围绕监督专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做实日常监督,把监督关口前移,有效“治未病”。要将落实问责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准确把握问责原则和方式,提高问责的执行力、公信力和精准度。

赵文江对抓好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和建议:


一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让新风正气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充盈;三要切实加强自我革命,将全面从严治检落实到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四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会议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基层院。两级院班子成员、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