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察
阳光检察
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
时间:2012-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通知

  高检发[2004]11号

  颁布日期:20040621  实施日期:20040621  颁布单位:最高人民检察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节 目的、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二节 检察纪律处分的种类和适用

  第三节 对违法犯罪检察人员的处分

  第四节 处分的变更和解除

  第二章 分则

  第五节 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

  第六节 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

  第七节 违反办案纪律的行为

  第八节 贪污贿赂行为

  第九节 违反廉洁从检规定的行为

  第十节 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

  第十一节 失职、渎职行为

  第十二节 违反警械警具和车辆管理规定的行为

  第十三节 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

  第十四节 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的行为

  第三章 附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

  《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已于2004年6月1日经第十届第十三次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

  二○○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节 目的、原则和适用范围

  第一条 为规范检察人员行为,严肃检察纪律,保证检察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结合检察机关的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执行检察纪律处分,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宽严相济的原则、惩戒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第三条 检察人员履行职责的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检察人员不受纪律处分。

  第四条 本条例适用于检察机关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

  第二节 检察纪律处分的种类和适用

  第五条 对违反检察纪律的检察人员,应根据其错误行为的事实、性质和情节,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给予纪律处分;情节显著轻微,经批评教育确已认识错误的,可以免予处分或者不予处分。

  第六条 检察纪律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第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纪律处分的问题的;

  二、主动检举他人应当受到纪律处分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三、主动挽回损失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四、主动退出违纪违法所得的;

  五、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六、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

  第八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依照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一、强迫、唆使他人违纪违法的;

  二、串供或者伪造、销毁、隐匿证据的;

  三、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的;

  四、包庇同案人员或者打击报复批评人、检举人、控告人、证人及其他人员的;

  五、有其他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行为的;

  六、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

  第九条 从轻、从重处分,是指在本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或者较重的处分。

  减轻、加重处分,是指在本条例分则中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或者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本条例规定的只有开除处分一个档次的违纪行为,不适用前款减轻处分的规则。

  第十条 一人有本条例分则中规定的两种以上应当受到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最高处分加重一档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处分的,给予开除处分。

  第十一条 基于一个违纪故意或者过失,其行为触犯本条例分则中两个以上条款,依照处分较重的条款定性处理。

  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全部包含在另一个条款规定的违纪构成要件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

  第十二条 二人以上共同故意违纪的,对为首者,除本条例分则中另有规定的外,从重处分;对其他成员,按照其在共同违纪中所起的作用和应负的责任,分别给予处分。

  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分别处分。对违纪集团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团违纪的总数额处分;对其他共同违纪的为首者,情节严重的,按照共同违纪的总数额处分。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