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今天我当班 · 尖草坪】春华秋实三十载,传承不改检察情
时间:2019-06-18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魏强,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部门负责人、四级高级检察官。从检38年来,他以“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奋斗精神,“学如弓弩,才如箭簇”的求知理念,“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情怀,得到了全体同事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2007年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以来,魏强检察官共监督检察社区矫正人员2156人,办理各类监外执行(社区矫正)执行违法(违规)案件250件250人,刑事执行违法(违规)案件18件18人,人民法院超期羁押案件1件1人,财产刑执行违法(违规)案件194件194人。曾多次荣获“太原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市检察职业道德模范”、“太原市检察院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

  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他像春泥护花般耐心细致。在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家庭的过程中,魏强发现外来务工的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子女放学无人管、作业无人辅导的现象普遍存在。他心急如焚,多方协调,在尖草坪区院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这些孩子们争取设立了“四点半”课堂,聘请了20余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矫正对象子女进行文化课辅导,组织开展文体活动。看着孩子们的笑脸,魏强感慨:“做什么都值了!”经多年摸索,尖草坪区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也开辟出了一条检察办案与青少年法制教育相结合的特色之路,成为了山西省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先行军。

  帮扶救助社区矫正人员,他像阳光般不断传递着正能量。为了帮助更多的社区矫正人员能够克服困难,尽早回归社会,魏强协同尖草坪区司法局成立了尖草坪区社区矫正对象困难救助中心,开设了低保申请、残疾证办理、困难救助、就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绿色通道,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专人负责,一帮到底”。刑满释放人员张国亮就是在魏强的感化和鼓励下,出狱后不仅创办了自己的企业“英辉食品有限公司”,而且主动加入到社区矫正志愿者服务队伍中,为社区矫正人员就业及服刑人员子女提供困难帮扶,不仅重树自己的人生,更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实现了自我价值。

  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他的一举一动彰显法律温情。对于每一件依申请或依职权立案审查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魏强都本着尊重和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理念依法严格审查,近三年共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4件64人。看守所里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与在押人员谈话,了解其在押期间表现、身体状况以及认罪悔罪情况。为了能更加全面地审查案件,他向案件现阶段承办人询问案件进展,征求承办人意见,以求案件办理能够达到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善不辞心力,为学只争朝夕。魏强以平凡之躯做不凡之举,传递正义能量、执着法律坚守,不断诠释着新时代的检察精神,续写着一代检察人的忠诚与担当。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