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基层动态 · 尖草坪】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检教携手共护未来
时间:2019-05-3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尖草坪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确保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在基层落地有声,5月28日上午,尖草坪区院与区教育局共同召开贯彻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尖草坪区副区长王丽芬,区教育局局长王为民,尖草坪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晋东等出席会议,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近一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尖草坪区院副检察长齐满贵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的背景及含义,传达了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相关精神。王为民宣读了尖草坪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方案》,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开展预防性侵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尖草坪区院副检察长刘志君就如何做好预防校园暴力、维护校园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邀请了汇丰司法所所长赵东会为参会人员进行法治宣讲,从发挥基础优势、依靠队伍优势、秉承创新优势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在预防青少年犯罪、帮扶特殊家庭子女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逐步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预防网络,努力打造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工作的“草坪模式”。

  随后,张晋东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呵护校园花季蓓蕾”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尖草坪区院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相关工作情况。张晋东表示,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工作既是检察机关的法治责任,也是实现平安校园的社会担当,尖草坪区院将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努力创新工作模式,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与社会各界共同打造未成年人安全防控体系,为辖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蓝天”。

  王丽芬对检察机关大力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要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全区重点工作来抓,既要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又要监督落实,突出成效,并对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识到位,充分理解“一号检察建议”的核心内涵 ;二是加强宣传,着力提升未成年人思想认识;三是紧抓管理,全面排查校园隐患盲区;四是建章立制,探索建立预防未成年人被性侵害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

   此次工作推进会的召开,使检教双方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和提供法治服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全面推进校园法治建设奠定基础。下一步,尖草坪区院将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检教合力,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关口”前移,邀请各职能单位召开座谈会,不断完善预防性侵协同机制;三是实地督导,与区教育局开展联合调研督导,及时消除未成年人被侵害隐患;四是加强普法,检察长和员额检察官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分赴辖区内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着力提升未成年人防范性侵能力;五是紧盯效果,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将采纳检察建议的情况书面回复,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少年强则国强”,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为此,尖草坪区院将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给祖国花朵最有“温度”的司法守护。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