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基层动态 · 尖草坪】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助力乡村教师讨薪
时间:2019-05-2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尖草坪区马头水乡10名乡村幼儿教师带着一面写有“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的锦旗来到尖草坪区院,向民事行政检察部的检察官表达由衷的感谢。

  

  尖草坪区院副检察长刘志君和民事行政检察部全体成员热情接待了来访乡村幼儿教师们,并举行座谈。座谈会上,刘志君介绍了民事检察支持起诉的工作职能以及近年来尖草坪区院在维护社会弱势群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告诫大家在维权过程中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就下一步教师的工资落实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王锋在座谈中讲到,检察机关会继续跟进监督,督促村委会尽快履行给付义务。乡村幼儿教师代表表示,现在已经有两位教师全部拿到拖欠工资,有一名教师拿到部分拖欠工资,再次对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工作表示感谢。

  张某等10人均为马头水乡的乡村幼儿教师,这些幼儿教师均为临时聘用人员,她们的资质由教委审核后,由各自村委会支付工资。大约1999年开始,各级乡村的财务都陆续陷入困难, 2006年,由于村民们陆续自然搬迁,乡村幼儿园被逐步撤并,但是她们的工资却始终没有结清,拖欠数额从二万元到五万元不等,共计三十二万元。尖草坪区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了解情况后,认为申请人均系弱势群体,符合支持起诉条件,在指导乡村幼儿教师们收集和完善证据后,根据法律规定决定支持张某等10人向尖草坪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出庭支持了起诉。在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完善的情况下,尖草坪区人民法院采纳了尖草坪区检察院支持起诉意见。

  支持起诉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职能和义务,是检察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服务弱势群体的武器。2019年3月,该系列案件陆续开庭,尖草坪区院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办理支持起诉案件规定(试行)》,每一起支持起诉案件都出庭支持起诉,有效维护了乡村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目前法院全部以判决或者调解方式结案,支持了乡村幼儿教师的合法权益。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