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基层动态 · 晋源】弘扬“枫桥经验”进行时
时间:2019-05-22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一名吕梁市临县籍来访者苏某风尘仆仆来到晋源区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其儿子于2015年被人杀害,凶手被抓获后由晋源区院批准逮捕,太原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两名被告人死刑,被告人不服上诉到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尚未做出。苏某从案发到现在没有获得任何赔偿,家庭十分困难,此次信访的目的就是想从基层检察院逐级信访,以确定其家庭是否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以及在哪一级检察院申请。晋源区院考虑到苏某年龄较大,且为异地信访人,为尽量减少其诉累,及时与太原市院沟通,决定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进行接访。市检察院韩少峰副检察长认真倾听了苏某的诉求,仔细审阅了信访人提交的材料及基层院的审查情况,耐心向苏某释法说理,表示两级院非常重视苏某的诉求,一定会尽快核实相关情况,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及时启动救助程序。视频接访结束后,经与市检察院沟通,晋源区院已正式受理了苏某的司法救助申请,目前正在办理中。

  

  今年,晋源区院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主动摸排到4名被害人家属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但因缺乏有效联系方式,无法确认他们是否属于需要帮扶的特困群体,晋源区院决定通过带案下访的形式,实地调查拟被救助者的情况。2019年5月15日,晋源区院控申部门一行四人根据判决书中提供的地址,先后来到原平市南白乡尚义村、原平市东社镇南旺村、五台县东冶镇北街村一道巷,在村委的配合下找到了4名被害人的家属。经核查,这4人分别为建档立卡及享受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的贫困户,他们在见到检察官后无一不敞开心怀,哭诉了案发后不仅要承受亲人离世的精神创伤,还有背负因抢救病人债务缠身的压力,因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家庭陷入困境。其中一名被害人家属在案发前就已患癌症,丧失劳动能力,其妻就是外出打工两个月就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一直卧床的他根本没有能力到司法机关申请救助。当日,检察官向村委会、当地群众及本人收集材料12份,协助被害人家属提出司法救助申请4份,将办理司法救助的全部材料收集齐备。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