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要闻
图片要闻
【基层动态 · 迎泽】重磅!特约公益观察员正式上岗
时间:2019-05-22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强化公益诉讼工作, 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拓宽拓深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收集渠道,着力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益诉讼信息全覆盖工作格局,共同推动迎泽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近日,迎泽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特约公益观察员”聘任仪式。区政协副主席裴存锁、区人大司法和监察委员会主任郭绍侃、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晋林和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部政委马晖参加了聘任仪式。这是我省检察机关首次聘任社会代表担任特约公益观察员。

  

   聘任仪式上,迎泽区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干警汇报了2017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详细解读了《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特约公益观察员工作办法(试行)》。

  随后,陈加林检察长为首批35名特约公益观察员颁发了聘书,并希望特约公益观察员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前哨”的作用,积极反映情况,提供线索,与检察官们一道成为“公益卫士”。

   裴存锁指出,各位特约公益观察员要牢记与检察机关的“特别约定”,认真学习公益诉讼相关知识,做一名称职的公益观察员,让我们“首善之区”的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迎泽区人民检察院还将依托特约公益观察员微信群,建立公益损害信息管理平台,收集和汇总特约公益观察员发送的影像、图片、位置等资料,及时固定证据。对于特约公益观察员提供的线索,确定专人审查,依法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答复特约公益观察员,共同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特约公益观察员的职责 

  •  

      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  

      宣传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具体案件除外;   

  •  

      提供专门性知识等咨询意见;   

  •  

      参加诉前程序听证;   

  •  

      观摩公益诉讼庭审;   

  •  

      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