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区    迎泽区    杏花岭区    尖草坪区    万柏林区    晋源区    古交市    阳曲县    娄烦县    清徐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2023年度全市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年会
时间:2024-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2023年度全市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年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马红彬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主持会议。

年会对2022年度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6个先进集体、2个进步集体、15名先进个人、20篇优秀研究成果进行了表彰。


会上,小店代表先进集体、古交代表进步集体分别围绕“把握三个下功夫,做好理论调研大文章”“奋发有为砥砺奋进,努力开创检察理论研究新局面”进行经验交流,市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陈长均同志做了“搭建理论与实务的桥梁--检察研究写作体悟”经验分享。


马红彬检察长代表市检察院党组向获得表彰奖励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对全市检察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高层次理论研究成果占全省检察机关的57%,这是太原首位度意识的具体体现,检察理论研究能够促进司法办案,是检察机关综合实力的重要表现,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马红彬检察长指出:

一要把握检察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也是人民检察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因此要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理论研究的根本命题,要与中央大政方针相匹配,要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搞研究,要符合最高检和省院的工作部署、工作要求。


二要围绕检察改革开展检察理论研究。近年来,检察机关努力推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完善各类工作机制。检察理论研究也要从历史的视角总结检察改革的成就和经验,要针对检察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比如如何保障司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如何协调办案责任制与办案效果之间的关系,关注检察工作智能技术应用研究,推动数字检察背景下的司法执法制约监督机制研究。


三要紧贴检察实践开展检察理论研究。检察理论研究要聚焦本职,立足检察实践。当前实现检察工作现代化,很多命题非常值得我们研究。例如,捕诉一体机制对刑事检察工作的影响、如何确保企业合规改革在预设的轨道内运行、如何通过轻罪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如何完善案件管理、如何通过检察履职预防危险驾驶犯罪等。要善于从办案实践中发现研究选题,以检察实证研究反哺和推动检察理论研究。


四要营造检察理论研究的浓厚氛围。要多措并举加强检察理论人才队伍建设,高度关注检察调研骨干人才的成长,通过完善激励机制等,在荣誉、职务、职级待遇、外出学习等各方面对调研骨干人才给予一定倾斜。检察理论研究是一项既清苦又寂寞的事业,两级院党组都要切实扛起检察理论人才培养责任,齐心协力爱护人才、聚焦人才、成就人才,为检察理论研究创作条件。


最后,马红彬检察长对检察调研人才提出具体要求:第一要多读书。要广泛涉猎,读写结合,通过多读开阔研究思路,深入研究。第二要眼睛向下。除了研究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关注其他部门的工作,收集研究素材,发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开展研究。第三要敢于写作。只有写,才会写。写作是一个自我总结提升的机会,要做一个有心人,随时把思想火花写下来,并融入检察研究之中。第四要互相交流。通过检察沙龙、研讨会等已有平台,相互交流研究成果、写作体会等,促进思想碰撞,提升研究质效。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各基层院分管领导、条线负责人,全体获奖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领导简介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工作流程
财政信息
权威发布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新闻发布会
检察微平台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