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区    迎泽区    杏花岭区    尖草坪区    万柏林区    晋源区    古交市    阳曲县    娄烦县    清徐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晋源:让救助不再等待
时间:2023-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这是司法救助告知卡,你们可以仔细阅读相关的政策规定,如有需要,可以按照告知卡指示内容提出救助申请。”

12月8日,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将一份司法救助告知卡交到了某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亲属王某某手中。

司法救助是落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救急救难救困的暖心工程。为持续增强司法救助宣传力度,提高群众主动上门申请救助率,晋源区检察院创新性制作了《司法救助告知卡》,并要求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由承办检察官发放给刑事被害人或亲属。

司法救助告知卡是什么?

司法救助告知卡是晋源区检察院整合了全部司法救助申请所需内容形成的一份文书,该文书明确了国家司法救助的主体、对象和范围,列出了不予救助的情形以及申请所需材料,并注明了司法救助负责部门及联系方式,内容全面具体,为困难群众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提供了有力指引。

司法救助告知卡如何用?

刑事部门检察官在办理有被害人的案件过程中,要求在送达被害人权利义务告知书的同时将司法救助告知卡一并送达,并告知被害人司法救助相关政策,让被害人第一时间了解并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让救助不再等待,为下一步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提供有效帮助。

司法救助告知卡发挥什么作用?

司法救助告知卡在刑事案件办理和司法救助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是破除部门壁垒的一次深度实践,也是瞄准刑事案件被害人的一次精准宣传,有助于破解司法救助线索收集困难难题,也能有效帮助群众减少申请司法救助时间成本。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下一步,太原检察机关将继续践行能动履职、司法为民,积极拓宽救助渠道,创新救助模式,丰富救助手段,为困难群众雪中送炭、纾难解困,努力提升司法救助工作实效,让司法救助工作更有力度、深度和温度。

领导简介
本院概况
机构职能
检务须知
工作流程
财政信息
权威发布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新闻发布会
检察微平台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