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检察院采取五项措施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

作者:  新闻来源:

 近年来,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不断强化人大监督意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在今年全市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报告赞成率达到了93.2%,群众满意度逐年提升。

一是主动汇报工作。每年坚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题工作,2012年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全市自案件审查逮捕权上提一级改革工作情况,2013年报告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情况,今年将报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通过专题报告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推进执法工作规范化,有效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明确联络工作职责、分工。推行领导分区、包片定向联络工作机制,由市院党组成员、基层院检察长定点联络全市11个代表团的代表,构建联络网。联络人通过电话、短信、走访、约谈等形式与人大代表保持日常联系,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代表们可以随时约见检察人员,反映意见和建议。去年以来,市院党组成员分别深入到40多名国有企业人大代表所在地,20多名农村、社区人大代表所在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走访,主动征求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受到代表的好评。

三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关注人大代表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环境治理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和“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专项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的渴望,全力捍卫老百姓“舌尖上安全”。“两个专项活动”赢得了全市人大代表的支持。积极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专门编辑印制了《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知识手册(员工类)》,并向80多名非公有制企业人大代表赠送,受到代表一致赞誉。

四是创新代表意见办理方法。把“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一事一表”的形式分解到各部门,限期办理;以“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全部答复人大代表,确保每条意见、建议都得到及时反馈。

五是畅通信息联络渠道。以手机【检察专报】的形式,随时向全市人大代表通报检察机关重大工作情况和重要活动情况,不断增强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监督和支持;主动为人大代表订阅《检察日报》、《检察周刊》,赠送《太原检察》等学习资料,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保障。 

 

下一篇文章:从三个方面入手 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