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韦韬主持
时间:2023-01-03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12月2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审议《太原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太原市市管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暂行办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林武的重要讲话和省长蓝佛安的安排部署,内涵丰富、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为我们讲清楚了“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大家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会议对太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和支持事项,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太原发展一如既往的重视和厚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引领带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深化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谋划推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载体,加快与忻州深度协同发展;发挥太原核心区和增长极作用,力争与吕梁、阳泉等市取得更多实质性合作成效。要强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持之以恒推进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重点抓好大盂产业新城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路网、标准厂房、人才公寓等基础设施,精准发力招商引资,持续深化产业项目建设。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稳一产,坚持“特”“优”战略,做好精深加工文章,丰富文旅休闲等经济业态;着力强二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大力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百千万亿工程”,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优三产,积极促进文旅消费场所提质扩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复苏。要努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在土地要素保障上优增量、盘存量,有序推进成片开发和城市更新,探索产业“飞地”发展模式;在资金要素保障上拓渠道、提质效,大力开源挖潜,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积极发展产业基金。要持续完善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太原铁路枢纽客运环线及西客站、雄忻高铁、太绥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太原西北二环高速、古交-娄烦-方山高速公路、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建设,服务保障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着力构建“航空+高铁”快速交通运输服务网络。要扎实做好年终岁尾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分级分类诊疗、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医疗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举措,用情用力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重点企业有序生产,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加强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分析研判和闭环管控,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省会意识、率先意识、责任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研究、科学确定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自我加压、奋发进取,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以坚定的信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太原是一座具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制定保护规划,强化数字赋能,完善保护措施,统筹文物资源和文化要素,开辟更多活态展示空间,突出太原地域文化特色亮点,让历史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工作是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一环。要提高站位、高效协同、担当尽责,进一步健全交接制度、细化交接事项、规范交接程序,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作用,促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有效落实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事求是、摸清家底,传承良好作风、保持工作延续,营造依法用权、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