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重磅!太原东峰路南延南中环东延中心街东延龙城大街东延集中竣工通车
时间:2020-11-09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清宇宣布通车 赵建平讲话 张新伟主持 常书铭出席

太原晋中各界群众代表共同启动

 

700

  图为东峰路南延、南中环东延、中心街东延、龙城大街东延集中竣工通车仪式现场。全媒体记者 梁琛 摄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11月8日,东峰路南延、南中环东延、中心街东延、龙城大街东延集中竣工通车。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仪式并宣布通车,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讲话,太原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主持,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太原市领导张明星、操学诚、刘鹓、张齐山,晋中市领导尹乃明、赵庆华、王建林、鹿建平、张祖祁、郝向明、连建华参加。

  东峰路南延、南中环东延、中心街东延、龙城大街东延四项工程,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城镇化新格局,积极推进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工程。工程开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罗清宇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调研督导、现场办公,并提出具体要求。各相关部门、有关城区和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与晋中市精准对接、密切协作,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工程如期竣工通车。

 

  南中环东延跨东峰路高架桥。陈剑 摄

 

  龙城大街东延工程西起东山过境高速,东至太榆界;南中环东延工程西起东中环与南中环立交,东至山西财经大学东山校区;中心街东延工程西起东中环,东至东峰路;东峰路南延工程北起坞城东街,南至龙城大街。四项工程总投资33亿元,全长12.91公里,为双向6—10车道,共同构成了我市与晋中市的快速通达主干道。施工过程中,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同步健全完善了东山地区水、电、气、暖供给和排水、照明、绿化等功能,并在原有7条城际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新开通了916路公交线路,构建起了城市东部地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提供了健全完备的基础设施保障。这四条道路的集中竣工通车,对于促进包括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新校区在内的东部科教园区高质量发展,保障省高校新区近20万师生员工往返太原的便捷通勤,具有重要作用;对于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省会形象,实现太原与晋中两市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强力打造太原都市区核心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罗清宇一行从长风东街和东峰路交叉口乘车,观摩工程建设情况,并在龙城大街东延段,结合展板认真听取工程建设、设施配套、园林绿化等情况介绍。上午9时许,集中竣工通车仪式举行,10名分别来自太原、晋中的各界群众代表合力推杆启动画轴,共同见证了四条道路竣工通车的历史时刻。

  张新伟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四项工程顺利通车表示热烈祝贺,向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全体建设者和长期以来支持太原都市区建设的广大群众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仪式上,张齐山介绍了项目建设情况,省高校新区教师代表、市公交公司负责同志发言。太原市、晋中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施工建设单位代表,群众代表参加。(记者 张海瑞 赵继钊)

 

  太原东部,一个大写的“丰”

 

  正午时分,走在新开通的龙城大街东延段上,能明显感觉到,初冬的太阳还是很有几分暖意的。

  11月8日,同时开通的道路还有东峰路南延、中心街东延、南内环东延。这4条新路互相连接,位于同一片区域。其中,南北最长的近5公里,东西最长的4.45公里,可直接带动周边20平方公里的面积迈向城市化。

  从地理位置上讲,这片区域还属于东山。但与陡峭的北段相比,这里已是山脚,地势平缓,坡度不大,是一片适合城市建设的好地方。

  丰收,在汉字中是一个很美好的词汇,这4条路一竖三横,基本上构成一个“丰”字,预示着这片区域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必将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提升太原都市圈辐射影响力、加快实施我省中部盆地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推进建设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市的一项重大使命。作为近邻,我市与晋中市区的市政道路连接,先有太榆路,后有马练营路,已远远不能满足两地交流来往的需要。龙城大街东延后,又增加一条无缝对接主干路,影响深远。在晋中,与龙城大街对接的路,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龙城中央大道”,建成以来,道路两侧已布满高档住宅区、商业区,繁华异常。今年3月份,龙城大街东延工程开工前,多家国内知名开发商的项目闻讯而动,迅速掀起了开工热潮。目前,太原、晋中两地已围绕着这两条“龙”字大街,在城市建设上呈现了你追我赶、互相促进、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

  太原轨道交通二期建设规划环评公示,让不少市民心潮澎湃。起始于柴村的3号线一期工程,终点就在中心街东延段上。早在我市地铁开始建设的时候,市轨道公司总规划师王凤莲谈到建设轨道交通的意义时就说,除了改善中心城区的交通,另一个目的是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把一些当前看来偏远的地区,通过地铁纳入城市总体建设中,培育新的中心区域。目前的中心街东延,北距太原南站不到1公里,南至武宿机场2公里多一点,道路红线宽50米,双向8车道至10车道,两侧还各有15米宽的绿化带,是一条高标准的城市主干道。西端起点,铁路部门建设的一片住宅小区已主体封顶,预计不久,其他地段也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中环东延很好地诠释了城市是如何一步步扩展而来的。南中环东延主要途经北营、南坪头、岗头三个村,这三个村的产业经济基本呈三种状态,其差别直接和城市的距离有关,距离城市越远,产业越初级。“五一”期间记者到工程现场采访,建设单位负责人肖国靖介绍,随着中环路、太原南站的建成使用,西头的北营村已是一片高楼大厦,当地人的工作、生活完全城市化;再东一点的南坪头村,规划道路两边,是大片大片的仓库,经济以仓储业为主;最东边的岗头村,主要是城郊农业,村民以种植大棚蔬菜、各种果树为主。在道路改造过程中,特别是东边的两个村,已围绕着南中环东延开始谋划新的发展模式。随着道路的建成通车,仓储、种养殖等产业,将会在这两个村快速发展。在南中环东延段上,正在建设的山西大学新校区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山西财经大学新校区,为这片区域增添了浓浓的文化教育气息,进一步增加了市民选择居住的吸引力,未来不可限量。

  南延,让东峰路全长达到了约17公里,成为我市又一条南北向交通主干道。紧邻东环高速的东峰路南延,在串起南中环东延、中心街东延、龙城大街东延后,共同放大了道路连接太原、晋中两市的功能,提升了区域道路通行能力,加快了片区城市化发展步伐。黑驼沟大桥飞架,让过去的“天堑”变成了今日的坦途。两米口径的雨水管道,为东山区域的防洪奠定了基础。

  相伴4条城市主干道的建成,水、电、气、暖等各种管网也延伸、覆盖到了该区域。基础设施具备,“筑巢引凤”目标的实现不远了。(记者 陈剑)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