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时间:2023-07-0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6月30日,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努力将太原打造为民营经济发展高地、投资宝地、创业福地,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作出更大贡献。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旭忠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市委常委,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出席。

  韦韬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长期以来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他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民营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近年来,省、市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民营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一系列助企惠企政策,大力推动民营经济繁荣发展。当前,太原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正在按照“舞起一个龙头、做强两大引擎、强化三产协同、推进四治一体”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融入太原高质量发展大局,拿出“拼”的精神、鼓足“闯”的勇气、保持“干”的定力,共抓发展机遇、共拓发展空间、共享发展红利。要共同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用好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辐射效应,加强协同错位发展,让“左右邻”变成“产业链”,让城市群成为广阔腹地和潜力市场。要共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我市产业发展规划,用足用好各项政策资金,积极延链补链强链,对标先进、联手发展,做强主业、做大集群,加快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要共同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企业与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沟通互动,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共同打造高水平开放高地。加快太原国家物流枢纽城市、临空经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做大市场、做大产业,立足太原发展太原、跳出太原发展太原。要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支持企业全方位参与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合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韦韬强调,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要实实在在地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发展。要着力破解“融资获取难”。健全常态化政银企互动机制,拓展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实施企业上市“添翼行动”,降低融资门槛,拓宽融资渠道。要着力破解“市场准入难”。全面落实国家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做到清单面前“人人平等”,清单之外“英雄不问出处”。要着力破解“审批办事难”。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精简审批事项,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要着力破解“账款回收难”。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企业账款长效机制,加大执行力度,强化约束惩戒,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要着力破解“人才引留难”。不断完善人才政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力度,为企业招引、培养、留住更多人才。

  韦韬强调,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把民营经济人士更好团结在党的周围,保持亲清政商关系,积极营造尊重、关心、鼓励、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广大企业家进一步继承晋商精神,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陈旭忠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太原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让更多好企业、好项目在太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张新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切实增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强化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实现更大的发展。

  会前,韦韬会见了民营企业家代表。大会对“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营企业”“优秀个体工商户和优秀商协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代表进行了表彰。市政府就我市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作政策解读。美锦集团、太原源瀚科技、太原服装城、市工信局、小店区、中北高新区作交流发言。当日上午,部分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禧佑源航空科技集团、山西中来光能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紫林醋业等企业。

  民营企业、商会组织、统战团体代表及受表彰对象,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驻并金融机构、新闻媒体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