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 韦韬出席并讲话
时间:2023-01-31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1月29日,市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民,市政协主席操学诚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计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刘俊义、薛东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裴耀军出席会议。

  韦韬指出,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必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是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纲领性文献。蓝佛安书记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总结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对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体现了省委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战略定力。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韦韬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委、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持续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全面建设清廉太原,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风政风更加清正清朗、“三不腐”一体更加协同高效、党员干部更加奋进向上,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但要清醒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在新征程上谱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韦韬强调,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一要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加强思想引领,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聚焦“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举一反三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性,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四风”,紧盯民生领域“微腐败”加大整治力度,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腐败案件,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大对行贿行为的惩戒力度,加强党性、政德、警示、家风教育,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四要不断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贯通发力,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监督效能;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支持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五要全面推进清廉太原建设。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清廉文化资源,深入开展清廉单元创建示范活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靶向整治“小鬼难缠”和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营造廉洁高效营商环境,让清廉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韦韬强调,要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党委(党组)书记要统筹“第一责任”和“第一要务”,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传导机制,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加强能力建设,健全内控机制,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拼”的精神、鼓足“闯”的勇气、保持“干”的定力、坚守“清”的底线,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公仆本色,奋力续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属企事业单位和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派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