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8日,全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深化山西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合力攻坚克难,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韬部署“五治五提升”集中行动。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副市长,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韦韬指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既关乎城市的“面子”,更直接关系群众生活的“里子”,既是中央的要求、又是群众的期待。目前,太原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但更面临着严峻形势和重大挑战。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正视问题差距,坚定信心决心,以非常之举、聚全市之力,抓重点、破难点、固强项、补短板,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韦韬强调,要认真对照测评体系要求,找准发力点、补上薄弱点、消除空白点,全面提升创城工作水平。聚焦突出问题,抓整改。坚持立行立改,对中央文明办反馈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限,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自查自纠,分区域、分行业、分类别开展一次大筛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坚持举一反三,把改工作和改思想结合起来,把改局部和改整体统一起来,把改当下和改长远兼顾起来,促进同类问题的全面整改,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聚焦重点领域,抓提升。按照《太原市“五治五提升”集中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积极配合、紧密协作,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稳步推进环境卫生、社区小区、交通秩序、规范经营、市民行为等各项治理任务,不断推动城市市容市貌、人居环境质量、文明交通水平、市场运营环境和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升。聚焦全面达标,抓关键。全方位定期开展实地暗访测评,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确保已达标的持续巩固,刚达标的提档升级,未达标的提升达标。全过程严格审核把关报送资料,高质量按时完成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实事求是、客观详实反映全市创城工作成效。全覆盖深入基层走访调查,面对面了解市民需求、听取市民建议,把更多人民群众的“金点子”变成创城工作的“金钥匙”,不断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和满意度。聚焦全民创建,抓宣传。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平台,大力宣传创城的重要意义,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部署和工作举措,宣传创城工作的突出成效和中国体彩网唯一官网,组织开展“共创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创城、人人参与创城、争做文明市民的浓厚氛围。

  韦韬要求,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确保创城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要加强组织调度。市创城办要认真落实日检查、周通报、月总结和定期例会制度,市级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加强对本区域、本行业、本系统创城工作的统筹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层层压实责任。市创城指挥部要加强工作指导,把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各级各部门。各县(市、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高质量完成本辖区任务。市直部门要细化任务、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及时指导做好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挂帅出征、挂牌督办、挂图作战,自觉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要强化投入保障。加大对创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维护、公益宣传、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加大对创城基层社区、重点项目的奖补力度,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文明创建。要强化督导考核。紧盯短板弱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对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的批评问责。

  张新伟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五治五提升”集中行动为牵引,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全力以赴强基础、补短板,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城乡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泽区、杏花岭区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