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太原:向北谋兴
时间:2022-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山西省会城市,古称晋阳,也叫龙城,有着2500余年建城史,有“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优越地理位置。多年来,太原一直是我国的能源重工业基地,但也受限于此,产业结构单一,发展相对滞后,在我国经济版图中存在感一度较弱。

  如今,龙城太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前景:凭借中央发布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春风,把握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国家战略,太原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积聚力量向北谋兴,经济和区域发展呈现出新格局新气象。

  平地起新城,向北拓展新空间

  正值盛夏,太原北部阳曲县大盂产业新城建设现场,塔吊林立, 2万多名施工人员昼夜施工,核心路网等公共设施进入收尾阶段,双碳科技产业园、科创驱动中心等建筑拔地而起……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先行启动区,大盂产业新城的火热场景,是太原奋力转型、向北谋兴的缩影。

  2021年4月,中央发布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其中提出,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增强太原等区域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几个月后,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其中,“一群”是山西中部城市群,“两区”就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涉及太原市北部6县(市、区)和忻州市6县(市、区),是山西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深度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重大举措,也为太原市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

  太原东西两山对峙,南北地势相对平缓。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南强北弱的局面,昔日的两个贫困县就位于北部和西北区域。“在城南已布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等重点园区和项目、发展用地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向北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成为必然。”太原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耀武说。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太原市委、市政府提出,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力争实现“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给阳曲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阳曲县委书记李京京说。这个昔日的贫困县,今年以来仅基础设施投资就已超过200亿元。

  聚焦七大方向,新空间布局新产业

  作为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太原市长期以来饱受产业结构单一畸重、新兴产业竞争力不足的困扰,转型发展任务艰巨。

  借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太原市在新空间布局新产业,确立了七大产业发展方向——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力图在北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走进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太原锅炉集团正在加紧攻关空气源热泵、电锅炉等新技术,东杰智能集团正为新能源车企制造智能生产线……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杜小灵说,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前沿阵地,开发区从过去单一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发展为现在集新材料、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产业集群为一体的产业园区,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业“含新量”持续提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在大盂产业新城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内,钢结构主体建筑已完成封顶。这一园区建成后,可在建筑材料、能源支撑、园区生活等方面基本实现零碳少碳排放,入驻企业也将主要围绕双碳产业的研发、应用及产品技术展示。

  在相距不远的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的标准化厂房内,安检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中泰元科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总经理孙艳东说,公司在无损检测领域的关键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厂房投入生产后,将有助于推动研究成果进一步产业化。

  太原市促进外来投资局总经济师郭艳芳介绍,截至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招商引资已签约苏州中来20万吨光伏硅+10万吨高纯多晶硅等项目80多个,投资额达600多亿元。宁德时代电池材料产业园、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太原市与中国中车战略合作等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要素向新集聚,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

  为保障和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太原市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金融支持、公共服务等方面予以全力支持,使各类政策、资源等生产要素快速集聚,着力推动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

  杨俊民说,太原市高起点编制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并借鉴雄安新区规划经验,编制完成“先行区”大盂产业新城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及配套的13个专项规划,绘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蓝图。

  新区建设,基础设施先行。在太忻大道建设现场,工人们挥汗如雨,道路及通道绿化等基本成形,预计7月底即可建成通车,届时太原到忻州将新添一条城市快速通道。除此之外,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供水的滹沱河供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一批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

  栽好梧桐树,才有凤凰来。太原市相关部门研究出台10个专项政策,重点支持经济区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招商发展。与此同时,太原市还积极引导金融资源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各金融机构纷纷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增设网点。

  “太原将为太忻一体化发展设立线上通办专区,逐步实现企业注册、市场准入、资格资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高频事项线上跨市通办。”太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贺福锁说。今年底前,太原忻州两市将取消异地就医备案,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住房公积金提取全程网办等目标。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