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韦韬主持
时间:2022-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及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上半年全市开发区工作、生态环保、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太原市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太原市2022年创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实施方案》《太原市政府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太原市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意见》;听取市纪委监委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工作方针,按级施保、应保尽保,实现系统性、预防性保护。要做好活化利用。深入开展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文明守望”工程,全力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高规格编制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落实基本建设用地考古前置,让文物活态传承、永续发展。要推进文旅融合。整合全市文物资源和文化旅游资源,推动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形成一批高品质的精品文物景区,展示文物魅力,讲好太原故事。要坚持协同发力。强化政策供给和资源要素支持,加强文物和考古队伍建设,守牢安全底线,推进新时代太原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开发区工作事关经济稳定运行、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要紧盯目标、坚定信心。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聚焦实施“百千万亿”工程,以等不起、拖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紧盯重点、深化改革。深化“三化三制”改革,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做好企业帮扶,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区建设运营,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要紧盯招商、创优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加强各开发区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合作,做优做强主导产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会议强调,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事关全局、事关民生,是重大政治任务。必须高度重视、持续用力。把改善空气质量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下足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综合整治、标本兼治。必须精准施策、科学治污。加强污染源实时监测,认真研究分析污染成因,深挖污染根源,找准问题症结,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治理污染。必须强化举措、靶向攻坚。提前调整生产计划,提级响应应急措施,加大对企业源、生活源、交通源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管控,加快推进污染减排、雨污分流、城市防汛排涝等治理工作,切实减少污染物对环境质量的影响。必须加大力度、严格执法。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整治偷排、违规排放和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机制,加大环境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必须压实责任、严肃追责。强化属地责任和“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市场主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影响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局的要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省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强化思想引领。自觉加强理论武装,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强化正面宣传。紧扣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宣传好太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讲好太原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美好故事,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展示新面貌。要强化舆论引导。紧盯重大时间节点,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加强预警预判,依法管网治网,及时回应社会热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锚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不动摇,抓重点、破难点、固强项、补弱项,进一步细化举措、倒排工期,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创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建要求逐项梳理排查、逐个巩固提升,清除盲区死角、补齐漏洞短板,推动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坚持常态长效。认真总结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均衡用力、保持热度、常态推进,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

  会议强调,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设法治太原的标志性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增强依法决策意识,严格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研究论证,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执行、反馈、评估等机制,全面提升各项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为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加强政府支撑和政策引导,积极适应文化新业态,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创作符合时代特征、展现太原精神风貌、引发人民思想共鸣的精品力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提供强大文化凝聚力。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市委的领导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政治监督实效更加显现,“两个责任”更加贯通协调,治理腐败效能持续提升,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保持清醒认识。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扛起政治责任。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谋划,狠抓责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惩治力度,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加快推进清廉太原建设,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