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 韦韬致信祝贺
时间:2022-06-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西走廊穿越千年、历久弥新,九曲黄河天高水阔、雄浑安澜。今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在晋祠博物馆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致信祝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继承宣读韦韬书记贺信,市政协副主席陈晓红,市级老同志王继祖出席。

  韦韬在贺信中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太原遗存丰富、文脉绵长,是著名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擘画下,太原市倾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典范城市,以黄河文化为纽带,积极筹建黄河寻根问祖、中国石窟和晋商文化“三个文化联盟”,持续打造经典、智慧、群众、红色四个博物馆,构建博物馆之城,为全方位推动太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韦韬强调,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的成立,是推动黄河流域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这既是我市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精神的战略举措,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太原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具体行动,对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希望联盟从守护中华民族根和魂的高度切实担当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使命,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全面清晰展现黄河文化脉络及对人类文明、时代发展的贡献,搭建好沿黄兄弟省份文物保护、陈列展览、人才培养、文旅融合的高层次交流平台,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共创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承办的“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主题为“讲黄河故事 系华夏根脉”。当日下午的研讨会上,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省城专家学者及联盟单位成员围绕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赓续历史文脉,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等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黄河寻根问祖文化联盟由太原市文物局组织,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晋祠博物馆牵头,来自山西、陕西、甘肃等7省(自治区)的14家文博单位,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家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充分挖掘整理以“根祖文化”为代表的黄河文化,梳理华夏文化的历史脉络和蕴含的时代价值,团结黄河流域沿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黄河文化和祭祀文化研究,努力打造黄河流域中华人文始祖发源地文化品牌,为促进黄河流域的大发展大繁荣、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