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出台系列措施
时间:2022-05-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实施方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等配套措施,勾勒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引领带动中部城市群强势崛起的路径。

承接京津冀产业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具有毗邻京津冀的地理区位优势,具有与京津冀产业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大和承载力强的优势,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机遇,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有助于我省深度参与区域分工与国际竞争,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承接产业转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实施方案》,提出了“2+5+N”承接产业转移空间布局。“2”是省级重点打造的大盂产业新城和忻东新城;“5”是市级层面重点建设的太原中北高新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等5个开发区;“N”是县级层面打造的特色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在产业转移承接载体上,确定了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众创空间等10类77个平台。通过全面提升开发区和产业新城承载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共建一批产业转移合作园区、巩固提升开放合作平台,确保京津冀产业转得来、留得下、稳得住、能发展。

  在承接的重点产业上,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大数据等8个领域,突出引入龙头项目、链主企业,带动产业成链、成群发展,将企业变成产业,把产业变成生态。力争到“十四五”末,引进100家以上的京津冀知名企业设立区域总部、研发机构和制造基地,承接和发展一批规模和水平居中部地区前列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在产业承接机制路径上,重点打造先进金属产业链条、半导体产业链条等6条要素集聚、配套完善、支撑有力的示范产业链。

打造特色化链条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全国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提出,要延伸打造不锈钢、光电半导体、合成生物、高性能纤维等4个新材料特色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

  特钢产业,依托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阳曲产业园区,瞄准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风电、医疗器械等应用领域,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下游企业,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带动繁峙、代县协同发展,延伸“冶炼—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制品”的全产业链条,打造以太原北部、忻州东部为中心的千亿级特钢材料产业集群。

  合成生物产业,依托阳曲产业园区、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运用先进生物炼制技术,发挥忻州定襄、原平地区玉米、秸秆等生物质资源优势,带动“阳曲—定襄—原平”沿线形成“玉米加工—戊二安—生物基聚酰胺—工业丝、民用丝”“烷烃—长链二元酸—长链聚酰胺—特种尼龙—纺织纤维—服装”的全产业链条,吸引下游企业聚集,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全国一流的具有比较优势的合成生物产业基地。

  光电半导体产业,依托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忻州半导体产业园区,重点发展砷化镓、磷化铟、铌酸锂、钽酸锂、蓝宝石、紫外LED等半导体材料和新材料,拓宽在航空航天、微电子、医疗植入品等高端领域应用,延伸“蓝宝石晶体—蓝宝石晶棒—蓝宝石平片—图形化蓝宝石衬底片”“氧化铝母液提取高纯镓—砷化镓—砷化镓晶体晶棒晶片—微波芯片外延”等产业链条,打造以太原北部、忻州中部为中心的百亿级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

  高端碳纤维产业,依托阳曲产业园区,聚焦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建筑建材、国防军工、风电叶片等领域市场需求,加快推进高端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产业化和工程化应用,延伸“丙烯腈—聚丙烯腈原丝—高性能碳纤维—预浸料或预制件—复合材料零部件—终端产品”产业链条,打造国内领先的高端碳纤维产业基地。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