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太原、忻州两地同步举行。主会场设在阳曲大盂产业新城,其余11个县(市、区)设分会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出席活动并宣布开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出席活动并讲话。
  此次首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183个,总投资1038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0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1个,总投资422亿元,包括太忻大道、大盂产业新城基础设施等项目;产业类项目112个,总投资616亿元,包括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哈工大机器人华北总部基地、中北高新区战略性基础材料产业园二期、山西新能汇通双碳产业园、清凉湾温泉康养小镇等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现代农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建设的热土上一派热火朝天。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自去年底强势起步以来,以产业协作配套、科技协同创新为重点,加快布局建设面向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产业合作先导区。太原、忻州两地聚焦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雄忻高铁、太忻大道、滹沱河供水等重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聚焦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七大产业定位和“8+6”产业链条,积极引进新兴产业,抢抓项目开工,做到应开尽开、能开全开,全力跑出项目建设的“太忻速度”。
(山西日报记者 曹婷婷)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集中开工101个项目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大盂产业新城举行。据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在此次活动中集中开工项目101个,计划总投资588.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2.90亿元。
  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聚焦“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目标,以“六个一”为工作抓手,以基础设施为先导、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启动区建设为突破,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打好项目落地投产攻坚战,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建设强势起步。此次开工的101个项目中,产业项目65个,计划投资425.7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85亿元,涵盖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7大产业集群;基础设施项目36个,计划投资163.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05亿元,包括太忻大道(太原段)及其他路网、市政、防洪等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将为加速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提供有力支撑。
(赵继钊 殷雪鸢)
首批开工重大项目
迎泽区 15个
  3月28日,迎泽区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此次共开工建设项目15个,总投资46亿元。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启动以来,迎泽区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始终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围绕打造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聚焦“五大载体”建设,全年谋划实施项目87个,包括产业项目37个、基础设施项目2个、社会民生项目48个,总投资1234.7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44.1亿元。一季度,集中开工建设迎泽智造科技谷、董家庄生态休闲田园综合体(二期)、1991奥特莱斯商业广场、钟楼街二期等15个项目,总投资46亿元,涵盖了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现代物流、中药产业、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迎泽区按照市委“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的部署要求,在明确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的基础上,提出版块产业发展规划导向,积极招引和谋划项目,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兰杰) 
杏花岭区 13个
  3月28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杏花岭片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中华老字号酿造小镇举行。
  当日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总投资额为37.32亿元,包括产业类项目9项,总投资26.95亿元,其中中华老字号酿造小镇智诚万家产业项目,总占地面积150.05亩,总投资3.24亿元。
  华能太原杏花岭区屋顶3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被列入全国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的项目,总投资1.2亿元。
  社会民生类项目4项,总投资10.37亿元,重点包括杏花岭区文化活动中心项目,建成后直接服务该区65万常住人口,辐射周边县区;康乐幼儿园(敦化北路校区)项目总投资3.5亿元,用地面积31.35亩,该项目完成后可新增优质学前公办学位800余个。13个集中开工项目中,30万吨废旧钢铁回收加工项目、太原兄弟同乐仓储有限公司物流仓储项目等5个项目已开工并顺利推进。
(记者 李杰华 通讯员 原茜)
尖草坪区 16个
  3月28日,尖草坪区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共有16个,总投资42亿元。项目涵盖了现代科技、智能制造、新材料和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形成合力,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
  尖草坪区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共谋划项目73项,总投资40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55亿元。首批集中开工的项目分布在基础区、三给“启动区”和上兰“启动区”,包括北斗卫星制导与控制、机器人驱控核心零部件、蓝宝石二期、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以及中北大学新能源化工研究院、软件实验大楼、仪器科学大楼等项目。
  尖草坪区将深入落实省委“谋划打造数据流量谷”的重点任务,积极打造中北“科创城”“创新资源集聚和就地转化中心”,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最强最优的科技支持、人才智力支撑。
(记者 王勇 通讯员 杨莉)
万柏林区 13个
  3月28日,万柏林区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万柏林区首批开工项目包括中俄合资东方米卡航空工业园、锦绣山河美术馆、万柏林区老年医养照护中心、太原科技大学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13个重大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生态文旅休闲、现代服务业及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总投资152.93亿元。
  2021年以来,万柏林区高点谋划、高位推进,围绕“1+3+3”总体思路,明确发展目标,狠抓项目建设,举全区之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快速开局。“1+3+3”即构建一条临铁经济带,抢抓高铁西站建设机遇,整合迎泽西大街沿线土地资源,打造高品质街区,启动高铁交通枢纽商务区商圈建设;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生态文旅休闲、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集群,抓好东社—西铭片区、杜儿坪—白家庄片区和小井峪—神堂沟片区三大片区建设。
(记者 徐方伟 通讯员 张岱俊)
古交市 4个
  3月28日,古交市举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炉峪口水厂及供水管网建设工程、屯兰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晋飚新能源古交正沟200兆瓦风电(二期)、玖方古交共享储能示范站(一期)4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奠基。
  古交市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聚焦打造“全域光伏城市”目标,立足“绿色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定位,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共谋划了总投资400多亿元的16个重大项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