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韦韬在古交市调研
时间:2022-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在古交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产业转型两个方面同时发力,突出双碳引领,加快产业升级,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俊义,市委常委、秘书长刘鹓参加。
  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20万吨工业硅+10万吨高纯多晶硅项目,总投资14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当日上午,韦韬出席项目签约活动后,来到古交市马兰镇实地察看项目选址,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生产工艺、降本降耗、产品应用等情况,并听取古交市产业规划布局汇报。他希望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带动绿色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实现集群发展;要求市直有关部门和古交市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标准地”供给,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近年来西山华通水泥有限公司大力推动固废综合利用,实现了经济与环保效益的双赢。韦韬来到企业中控室,通过视频监控察看工序流程、安全管理,观看固废原料、成品展示,结合展板了解企业正在推进的粉煤灰、煤矸石、砂石骨料及干混砂浆等固废资源化循环经济项目情况,勉励企业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升级环保设施,优化技术路线,不断把能效提上去、排放降下来,做到首尾相连、变废为宝、吃干榨尽。
  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对于改善能源结构、保障用电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在古交市和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合作推进的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选址处,韦韬实地察看地质环境,详细了解蓄水水位、发电水头、抽水扬程、输水系统、建设周期等,随后乘车沿蜿蜒山路来到下水库,远眺水文情况。他强调,要统筹考虑生态保护、电网需求、文旅发展等,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工程早日发挥效益。随后,韦韬还听取了国能太原第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2×1000MW退城进郊热电联产项目情况介绍,强调要锚定装备一流、环保一流、能耗一流目标,科学规划设计,确保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有机统一。
  福山温泉森林康养基地是集温泉疗养、餐饮住宿、生态观光于一体的综合型休闲康养项目。韦韬来到福泉山庄度假村,听取古交市文旅项目及旅游公路规划介绍,了解基地业态、发展优势、设施配套等情况,走进富硒温泉阳光房等处,实地察看康养设施和地热资源利用情况。他勉励企业要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充分发挥富硒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景点基础设施,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康养品牌。
  韦韬在调研中指出,当前,古交市正处于转型“阵痛期”,要找准发展定位,坚定转型信心,发挥比较优势,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攻坚克难、奋发进取,走出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要保持发展定力。坚持产业转型方向,加快煤电热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提升改造,着力培育壮大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要优化能源结构。发挥“风光电热气”五能齐备优势,大力布局风电、光伏、抽水蓄能、地热、煤层气开发利用等项目,不断提高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形成清洁多元的能源供应格局。要强化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扎实开展入企服务,全力以赴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切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要加强生态治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好固废综合利用,做好矿山生态修复,推动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实现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