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2日上午,太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太原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韦韬、魏民、高波、冯原平、王剑峰、李文权、何爱萍、裴耀军、阎美蓉、李发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志勇为组长的省换届风气第一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
  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5人,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44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魏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张新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强化使命担当、狠抓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增添新活力,“四治”一体取得新进展,防汛救灾彰显新担当,群众福祉得到新提升,平安太原建设取得新成效,太原发展实现里程碑式的跨越,“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市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扛起历史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五年,我市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转型发展成果丰硕,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城市魅力充分彰显,民生事业持续改善。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我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关键时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按照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在接续推进“七个太原”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高地,全力打造更有实力的产业高地,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更加宜居的幸福家园,奋力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报告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及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强调,落实总体要求,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爬坡过坎,一鼓作气、转型到底。必须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沉着应变、稳扎稳打,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必须始终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所有精力集中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在引领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龙头作用;坚定转型,三次产业协同发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蹚出发展新路;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提振信心,在推动市场主体倍增上争当全省标杆;集聚要素,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作出太原贡献;补齐短板,大力提升功能品质,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上展现省会魅力;蹄疾步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增强发展动能上开创工作新局;系统治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在改善省城环境质量上奋力攻坚突破;践行宗旨,始终坚持为民初心,在持续办好民生实事上用心用情用力;常抓不懈,维护良好社会环境,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守好一域平安;勤政务实,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在打造服务型政府上交出满意答卷。 
  报告强调,抓落实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和主旋律。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气神,以全局视野、系统思维、创新理念、担当作为、务实作风、严格督导、为民情怀狠抓工作落实,向落实对标、向落实问效,抓早抓紧各项工作,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努力把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
  大会审查太原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太原市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张韬、操学诚、刘俊义、周计伟、薛东晓、刘鹓、卢秋生、杨继承、武晓花、杨文军、文忠、唐立、张建刚、李增锁、张磊、尚建军、程永平、陈博、卢俊峰、郝宝清、马培生、李俊林、陈继光、刘建中、李军、王国柱、陈晓红、冯霞、于昌明、马红彬、张明星、王爱萍、郭治明、雷学东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列席会议。随团列席人员现场列席会议,其他列席人员、旁听人员以视频方式列席、旁听会议。
 
踔厉奋发新征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
——热烈祝贺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昨日,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履职尽责,共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计。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致以崇高的敬意!
  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过去一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强化使命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五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人民共同拼搏下,我市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综合实力快速提升,转型发展成果丰硕,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城市魅力充分彰显,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重点领域加强立法,聚力全面转型加强监督,持续强化服务代表工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了人大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后五年,是我市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关键时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作为省会城市,领袖殷殷嘱托,中央和省委寄予厚望。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按照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用好优势,全力推进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全力打造更有活力的创新高地,全力打造更有实力的产业高地,全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高地,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全力打造更加美好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更加宜居的幸福家园,奋力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推动太原发展不断进入新境界、开辟新天地,全面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和全国的影响力。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西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精准把脉,为我们续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融入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做好今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及省“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着眼“四个走在前列”,聚焦“四个高地”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以高昂饱满的精神和务实严谨的态度,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历史主动,围绕全市大局,紧扣会议主题,把各项报告和议案审议好,把大会各项议程和工作任务完成好,确保把大会开成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
  新起点孕育新希望,新征程昭示新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新征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太原篇章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