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最新!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2022年第4号通告
时间:2022-0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

  关于加强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2022年第4号)

  近期,北京市海淀区、广东省深圳市确诊病例溯源不排除经境外物品感染病毒可能。同时,国内多地先后发现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抽样核酸检测呈阳性。为最大程度降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现将加强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国际邮件快件企业要严格分隔国际、国内邮件快件作业区域,加强处理场所的通风消毒,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外包装全覆盖消毒。车辆运载进口物品前后,均要及时对车内高频接触部位及车厢内外进行彻底消毒。同时,定期开展贮存设施、生产加工场所和销售经营场所的清洁消毒。

  二、各进口货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进口货品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消毒证明等索证工作,进一步规范进口货品的装卸、搬运、上架、垃圾清理等全过程的消杀工作,规范做好货物消毒和从业人员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工作。

  三、进口冷链食品、进口货物、国际邮件快件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在工作期间实行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定期核酸检测,避免外出,确需外出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后隔离医学观察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低风险岗位从业人员要加强健康监测,工作时要全程规范穿戴工作衣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定期核酸检测,在非工作期间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健康监测,尽量避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

  四、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邮政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指导有关企业和经营者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对拒不按规定履行疫情防控责任的企业和经营者,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五、各县(市、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做好国际邮件快件企业信息的收集和管理,主动加强疫情风险排查,督促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六、广大市民要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减少从境外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邮购、快递物品。若收到国际邮件快件,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即日起,个人从省外邮购自用的进口食品可向属地县(市、区)防控办报备,由属地县(市、区)免费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七、收取国际邮件快件或采购进口食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拆除外包装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擦拭消毒;处理完国际邮件快件后,要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

  八、在接触国际邮件快件14天内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如实告知旅居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6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