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韦韬主持
时间:2022-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2021年度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意识形态、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精准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及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历史自觉,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要巩固拓展成果,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全面评估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挖掘提炼我市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和机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创造的好经验、展现的好作风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强化历史担当,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四个高地”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加快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改革自觉,牢固树立“改革是关键一招”的理念,运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做好各项工作,谋划部署一批基础性、关键性、牵引性重大改革,以深层次改革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改革重点,持续抓好招商引资机制、国有企业脱钩改革及整合重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大气污染防治、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争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以重点突破带动各领域改革整体提升。要推动改革落实,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切实肩负起抓改革的领导责任,市委改革办及时掌握改革工作进展情况,统筹推进重大改革项目,全面提升改革专业化水平,不断以改革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做到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要发挥好我市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协调机制作用,完善应急预案,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处置各类风险隐患。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扛起主体责任,“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领导,统筹推进,确保国家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任务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风险隐患集中的重点领域,提前谋划部署,妥善应对处置,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强化治安管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确保全市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持续引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自觉担起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坚持思想引领,强化正面宣传,紧盯重点领域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预警预判,严防意识形态领域潜在风险隐患。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把好方向、管好队伍、守好阵地,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有序实施碳达峰太原行动,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全方位、全链条、全天候、全流程开展大气环境治理,确保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位次前移。要把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研判预警,提前采取措施,确保赛事期间空气质量。要强化水污染系统治理,按照《山西省水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办法》要求,加强以汾河为重点的河湖水生态治理,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要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稳步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推广先进技术,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安全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消除各领域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认真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改革化险是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创优金融生态、强化金融监管等工作,准确预判、密切监测,科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要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严厉惩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有力推动不良资产清收和抵债资产处置,持续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和金融秩序。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作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