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驻并金融机构助力太原高质量发展对接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0日,驻并金融机构助力太原高质量发展对接座谈会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及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强化合作、共谋发展,以金融业健康发展助力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介绍太原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山西银保监局、山西证监局和27家驻并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市领导张韬、刘俊义、刘鹓、卢秋生、王剑峰、张齐山、程永平、陈博、卢俊峰参加。

  座谈会上,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华,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高波,山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尹江鳌,山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春生等金融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发言,分析金融业发展形势,围绕支持太原重大战略实施,发挥金融系统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出思路举措和意见建议。8家金融机构代表进行了现场发言,其他金融机构作了书面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聚焦太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化金融供给、创新金融产品,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助力太原高质量发展。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韦韬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对金融监管部门的长期支持和帮助,对各金融机构的长期付出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太原金融业发展持续向好,金融生态不断优化,为省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金融监管部门和广大金融机构围绕我市发展大局,强力支持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等工作,有力促进了“六稳”“六保”,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体现了金融担当。

  韦韬指出,当前,太原正处于国家、省战略布局和政策直接支持最多的时期,各种优势在集成、资源在集中、动力在集聚,迎来了非常难得的重大机遇,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利好条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太原转型发展的大舞台,正是金融业蓬勃发展的广阔舞台,希望各金融机构抢抓机遇、深耕太原,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要进一步聚焦重大战略。围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不断推出更多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确保资金精准投放、快速直达。围绕太原产业主攻方向,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优化信贷产品,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精准对接项目需求,争取倾斜支持,把更多的资金留在太原、用于太原。要进一步服务市场主体。用好市级平台和政策工具,服务支持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建链,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进一步做大总量、做实增量、做优结构,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要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积极开发更多普惠性金融服务,给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城镇特殊群体等薄弱环节更多信贷支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不断推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定向资金和风险保障。

  韦韬强调,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良好的金融生态。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金融机构发展。要加强引导支持。找准财政与金融的结合点,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基金、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费补贴等多种方式,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要优化服务环境。加快地方征信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严厉打击金融领域违法行为,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完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政企银信息互联互通、集成共享,以加强“政府服务金融”促进“金融服务企业”。要强化风险防控。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压实地方政府、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三方责任,加强风险研判,强化金融监管,严控政府债务增量,加快不良资产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建立长效沟通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定期向金融机构通报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等情况,积极组织金融机构走访企业活动,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在并设点展业,不断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互促共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市直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