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韦韬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1-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审议《太原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太原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行动方案》《太原市科技领军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我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认真总结我省2021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对于全省上下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坚定必胜信心,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按照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强化举措、真抓实干,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为全国、全省经济稳步向好作出太原贡献。

  会议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按照省委、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保持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确保今年圆满收官,谋划部署好明年经济工作,力争实现明年首季“开门红”。要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以“六个一”为抓手,统筹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要素配置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要优化产业结构,按照稳一产、强二产、优三产的思路,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推动三次产业良性互动发展。要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强化以企引企、以商招商,持续深化“三个一批”活动,大力引进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要聚焦“秋冬防”攻坚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治企、降尘、管车、控煤”多管齐下,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要坚持发展为民,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认真做好保煤供暖、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各项工作。要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扎实做好受灾群众饮食、住宿、取暖等物资储备,加快基础设施修复和受灾房屋修缮重建,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有效应对,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认真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治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以太原一域之安全稳定服务全国、全省安全稳定大局。

  会议决定,近期将召开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我市2022年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部署,始终保持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责任之心,按级施保、应保尽保,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开发和活化利用工作,加快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一批高品质精品文物景区,推动新时代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聚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两高”项目范围,全面排查在建“两高”项目,认真梳理存量“两高”项目,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施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

  会议强调,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是我市建设“四个高地”、实现“四个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瞄准发展方向,激发创新活力,强化服务保障,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围绕打造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产业集群,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加快培育壮大一批科技领军企业。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抓好思想政治引领这个根本、抓好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保障,推动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