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韦韬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21-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就煤矿、燃气、消防安全及废弃井口整治、冬季森林防火等进行督导检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警钟长鸣,夯实基层基础,做到齐抓共管,以极端负责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刘俊义、刘鹓参加。

  煤矿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韦韬来到山西焦煤集团西铭矿,在调度指挥中心听取煤矿水文地质、生产经营、智能改造、安全管理等情况汇报,通过调度平台察看采面布置、人员定位、采煤作业、通风管理等实时情况,走进党群安全协管中心了解隐患处置流程,要求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引导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畅通隐患发现反馈渠道,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在矿工服务站,韦韬亲切看望正在就餐的升井人员,嘱咐大家要牢记作业规程,严格操作规范,确保安全生产,并祝大家冬至快乐。

  废弃井口整治是杜绝私挖盗采的重要举措。蛇盘兔地质公园作为万柏林区采矿区治理成果,曾经满目疮痍的采矿点,如今成为旅游观光新景点。韦韬来到这里,听取全市打击非法采矿和废弃井口整治工作汇报,登上观景台察看破坏面修复和周边环境美化情况,要求持续推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不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随后,韦韬实地察看万柏林区磺厂村一处私挖窑口的封堵情况,强调要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盯死存量,杜绝增量,加强常态化巡查力度,坚决杜绝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

  冬季是草木火险的易发高发期。在万柏林区王化街道,韦韬向街道负责同志详细了解防火各项措施,认真询问值班值守情况,指出,冬季风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盯紧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强化火源管控,严禁野外用火,开展火险排查,加大防火宣传,切实织牢织密护林防火的严密防线。

  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太化新光第六小区老旧燃气管线已于近日改造完成,居民用气更加便利安全。韦韬来到小区,结合展板了解全市燃气管线总体布局和更新改造进展,询问小区天然气管网改造方式,详细了解燃气巡检手推车、汽车的检测仪器性能和日常巡检开展情况,要求坚持保供气、保安全,加快老旧燃气管网更新进度,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燃气日常巡检制度,加大巡检频次,快速应急处置,确保城市燃气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人员密集场所是消防安全的重点区域。韦韬来到位于万柏林区的一家商业综合体,径直走进消防控制中心,察看火灾报警、消防联动等控制设备运行情况,向消防安全员了解岗位职责、处置流程、实操能力,步入商场影院检查消防通道畅通、安全标志引导、应急照明设置等情况,观看映前安全宣传片,叮嘱商场负责人要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好日常检查和设备维护,确保隐患苗头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韦韬在督导检查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自觉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识安全生产工作,深刻汲取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底线红线。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治。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集中开展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等专项行动,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燃气管道及设施等开展地毯式排查,鼓励群众举报身边安全隐患,以“零容忍”态度形成并保持高压态势。要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安全投入,强化科技安防支撑,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科学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切实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把安全监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带头深入所包联县(市、区)督导安全生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