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韦韬主持
时间:2021-1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12月1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传达学习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会精神和《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山西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的行动方案》精神,审议《太原市贯彻落实新时代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

  会议指出,12月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按照12月1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部署,紧密联系我市实际,着力在深刻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强化举措、抓好工作落实上见实效,统筹谋划、持续用力,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深刻领会一年来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将“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太原落地落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更加自觉地把太原放到全国、全省大局中审视和考量,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太忻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创新集聚、交通区位、文化底蕴等独特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充分认识明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稳定的特殊重要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良性循环,确保我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为全国、全省经济稳步向好作出太原贡献。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系统阐述,围绕推动共同富裕,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实事;依法加强对各类资本的有效监管,支持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各项部署,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改善省城环境质量。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切实把工作成效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确保“十四五”开局良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已是年终岁尾,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交账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狠抓任务落实,争取圆满收官。深入谋划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2022年首季“开门红”。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加强煤矿、旅游景区、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避免发生重特大事故。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认真做好保煤供暖、保供稳价、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等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规定,确保节俭过节、廉洁过节。

  会议强调,太原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城市,正处于国家、省战略布局和政策支持最多的时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发展自觉,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加快把国家巨大支持变成太原具体行动,把山西重大机遇变成太原发展成效。要坚持保护优先,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发展和安全、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强化“四水四定”刚性约束,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能耗“双控”政策,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工业结构和产业结构,在我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实践中体现太原担当、作出太原贡献。要实现争先崛起,将产业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全力打造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绿色能源等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太忻经济区,深化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破解发展难题,增加发展动力,努力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争先崛起。要加强组织领导,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谋划,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工作部署,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单位的沟通对接,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举措,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