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韦韬主持并讲话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试行)》。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并讲话。

  韦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把人大工作做实做好。全面加强人大建设,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韦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全面部署了数字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深刻把握,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谋篇布局,抢占发展先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国家超算中心太原中心建成试运行、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试运行等有利条件,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与生态体系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做大做强核心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形成集聚优势,实现以“超级算力”为牵引的数据产业生态链布局,推动数据标注产业快速提升,巩固提升制造全产业链条,促进我市数字技术产业快速发展。要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用数字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促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高效。扩大应用场景,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各行业各领域,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要创优发展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强化管放结合,推动数字经济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数字支撑。

  韦韬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迅速传达学习《山西省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工作规定(试行)》,准确把握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好以上率下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不断强化依规用权办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的制度执行责任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制度执行及其监督工作。市人大、市政协机关及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抓好各自任务落实,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领导班子、“关键少数”、重要岗位,强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制度执行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