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韦韬在古交市调研
时间:2021-1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0日,省委常委、副省长、市委书记韦韬深入古交市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科学谋划,精准定位、改革先行,紧扣“双碳”目标,坚持绿色发展,在资源型经济转型上迈出坚实步伐。市领导刘俊义、刘鹓参加。 

 

  汾河古交段是省城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补水区,通过持续开展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水资源环境得到较大改善。韦韬登上沿河步道,边走边听边看,实地了解水源地保护和水生态治理总体情况。他指出,治理汾河是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一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重要指示,统筹上下游、左右岸,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一体推进,重点抓好工业治污、城镇治污、农村治污,切实提高治理有效性,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 

 

  屯兰街道木瓜会社区采煤沉陷治理安置小区于今年7月竣工,300多家安置户有了新房、过上了新生活。韦韬先后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卫生所、活动室、生活餐厅等地,与群众和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便民服务、卫生医疗、文化娱乐等情况,随访居民王爱平一家,话家常、问寒暖。看到安置群众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居、享有便利可及的服务,韦韬感到由衷高兴,指出,做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大事,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和资金,努力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居住条件和适合的就业岗位,确保安置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他还专门叮嘱当地党组织要严格责任落实,严明换届纪律,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确保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古交电厂是全国供热规模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承担着省城集中供热主要任务。韦韬来到厂区,听取古交市转型项目推进及企业技术改造情况介绍,走进集控室、汽机房,察看生产调度、工艺流程、设备运行,叮嘱企业做好燃料储备、设备检修、应急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稳定供热。他指出,要通过技术革新、工艺改进、设备升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强化固废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产业,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水平,为全市实现能耗双控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韦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古交市工作情况汇报,对古交市各项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古交市因煤而建、因煤而兴,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古交市正处于转型“阵痛期”,要解放思想、积极作为,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坚定转型信心,大胆先行先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清洁安全发展之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持续抓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最大限度保障沉陷区群众切身利益,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全方位推动”横向维度和“高质量发展”纵向标尺,落实“六个领域”“三个体系”矩阵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把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强化科技创新应用,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传统产业改造,提高煤炭等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特别是要抢抓太忻经济区建设机遇,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加快转型。要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强化煤电气热生产调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释放先进产能,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全力保障省城人民供暖。要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努力实现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针对工矿企业众多的实际情况,扣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统筹做好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领域安全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好今年收官和明年工作谋划,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