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罗清宇主持
时间:2021-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审议《太原市“十四五”转型综改试验重大改革规划》《太原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1年行动计划》;传达学习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强化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坚决的态度减少存量,以果断的措施遏制增量。进一步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大“三农”工作投入力度,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认真做好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各项工作,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切体悟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大政方针,准确把握民族工作的政治性、大局性、时代性、规律性、人民性、发展性,扎实推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工作主线,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全面落实针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政策规定,积极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林武书记在太原调研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和方法指导。要聚焦增强辐射引领,着眼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强化省会辐射引领作用,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基础设施、科学布局产业,扎实做好太忻经济带(太原)各项工作,加快区域协同发展。要聚焦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美丽太原建设,精准防治大气污染,扎实抓好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防洪安全,努力实现生态环境共建共治共享。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谋划特色产业,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紧盯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做到节俭过节、廉洁过节;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狠抓安全生产各环节工作,积极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省城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改革摆在全局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太忻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更好发挥改革“关键一招”作用,不断增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太原行动,推动煤炭绿色开采,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发展,加速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推进经济体系、能源体系、产业体系绿色低碳转型。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结合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到村帮扶,建立健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