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太原品牌 品牌强市”太原服务业崛起 开创美好新生活!
时间:2021-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集“吃、喝、玩、购”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里,可以流连忘返一整天;购买家居产品有保障,先行赔付更安心;闲暇之余外出旅游,诸多贴心措施更舒心……服务业正在悄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今年上半年,我市第三产业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23.35亿元,占GDP比重60.7%;增长11.5%,对GDP贡献率61.9%,拉动GDP增长7.31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在“太原品牌 品牌强市”宣传报道中,今年二季度入统服务业营业收入,相较于一季度增长约6成。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种子级”选手,服务业大显神通。
  城市综合体 “城中城”的惬意
  华灯初上,白领王晓芳乘坐地铁归来,径直走进家门口的太原龙湖万达广场,逛街、吃饭、看书、看电影,一天的疲惫渐渐消散。近年来,如王晓芳一样,这已成了不少市民的生活习惯。凭借“一站式”的便捷服务和多元化消费体验,城市综合体是一个魔幻之城,给人以城中城别样的惬意体验。
  流光溢彩的购物大厅、错落有致的楼层电梯、洒满阳光的透明穹顶……走进万达广场,目之所及一片绚烂。开业至今6年,这里已成为太原北城的地标性建筑,为老城区注入了新的活力。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来这里的人们络绎不绝,全年总客流量达1861万人次。
  中正天街,从上午10时开门至不限时自然闭店,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开业4年多来,为周边市民带来了全新体验。闲暇时,人们结伴来此,摩肩接踵地沿着动线前行,网红饭店、KTV、电玩、评书、相声,灯光打在一个个兴奋的脸庞上,是的,他们嗨了。
  位于太榆路边、太原南站对面的太原印象城最为年轻,定位为“印象趣生活”。除了可以逛街、吃饭,还能骑马,在马术馆内骑着骏马驰骋,如电如风。开业一年有余,每天客流量达2万人次,周末节假日里,每日超过3万人次。
  家居梦工厂 “先行赔付”的踏实
  家是什么?是遮风挡雨的屋檐,是卸下疲惫的港湾,是我们晨起奋斗的起点和日落归来的终点。
  居然之家、黎氏阁,自创立以来,就着力于为每一个家庭营造温馨、舒适、便捷的家居生活,打造家居梦工场。“‘太原品牌 品牌强市’系列报道宣传给力,顾客、厂家对我们的信任度更高了,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今年二季度,两家企业的销售额实现了平稳增长。
  产品是基础,服务是保障。两家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先行赔付办法。今年4月,居然之家所属的春天、河西、坤泽店,分别收到消息,在这三家店均设有专卖店的的菲拉戈慕品牌负责人突然“跑路”。“跑路”事件涉及200余户消费者,造成损失200余万元。居然之家第一时间对该事件介入,启动详细调查,对于签订了消费合同的121户顾客,居然之家履行了先行赔付承诺,累计赔付金额99.55万元,保障了顾客权益。推行先行赔付办法二十多年来,居然之家在山西赔付消费者约9000笔,累计金额近亿元。
  山西黎氏阁商业公司总经理梁旺清表示,商场售出商品,经认定有质量问题的,如顾客与经销商协商不能达成一致,黎氏阁将先行赔付顾客相关费用,避免顾客陷入无休止的沟通。从1998年开业至今,黎氏阁先行赔付顾客金额达数百万元。
  旅游新方阵 “换位思考”的舒心
  “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如何能让他们的感受和体验更好?要多换位思考。”对山西商务国旅、四季风旅游集团员工来说,换位思考这句话耳熟能详。两家企业的领头人贺志勇、乔炳节都是业界翘楚,市场打法不同,但动机一致:致力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让消费者更舒心,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追求品质和细节的山西商务国旅,有一条规定:参观4A级以上景区时,导游讲解时间不得少于游客参观时间的一半。游览5A级景点,安排游客浏览时间不少于2.5小时。导游带团,随身必带一个“管家包”,里面装着多功能插座、手机充电连接线、老花镜、针线包、创可贴、体温计、酒精、绷带等物品,以供游客免费使用。今年二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去年二季度,营业收入有了明显起色。
  四季风旅游集团注重创新,乔炳节说:“变则通,向着互联网方向奔跑。”今年二季度,四季风在技术板块方面增长约3成。2020年,由公司发起的“云旅天下文化旅游创新基地”应运而生,并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云旅天下——云旅游”城市文旅直播基地。如今,在该基地一楼,每周一场的文化旅游交易博览会次第上演,被称为“山西永不落幕的文旅博览会”。
  乔炳节介绍,基地完善后,将运用VR、AR、网游等技术提升参观者的体验,在这里,虚拟参观景点,购买特产,预订路线等。今后,该基地可提供一站式文旅产业交易服务,还将成为全国文旅合作的“路由器”,邀请文旅配套企业入驻,多方聚力,共谋山西旅游发展。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