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督导活动举行 罗清宇张新伟带队
时间:2021-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八月并州,天高云淡,秋风送爽。8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带队督导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听取部分县区工作汇报,推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批示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巩固百日攻坚行动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打造美丽乡村,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罗清宇的领办事项。自5月中旬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着眼综合治城,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动计划、广泛动员发动、深入严督实导,投入资金2.3亿元,全力解决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整治“六乱”问题6.8万处,清理积存垃圾和废弃物40余万吨,拆除废弃和违法设施8900余处,清除黑臭水体1800余处,全市乡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清徐县孟封镇杨房村是我省首批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经过“六乱”整治,村容村貌干净整洁,艺术墙绘赏心悦目。罗清宇、张新伟一行实地察看整治效果,对人居环境改善成效表示肯定,勉励村“两委”再接再厉,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走进村民曹建华、杨效勇家,看到院内整齐美观、窗明几净,听到村民称赞改厕、煤改气等工作时,罗清宇非常高兴,祝愿大家生活越来越美好。罗清宇十分关心户厕改造,详细询问使用情况,要求切实做好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工作,确保达到卫生标准。随后,罗清宇、张新伟一行还实地了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叮嘱区县、市直有关部门要针对城郊农业特点,加快现代农业和效益农业发展,加大本地农产品直销力度,既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又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结合“六乱”整治,大力推动农业、非遗、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是市区两级“文明村”。村里环境和谐优美、民宿古朴典雅、车辆停放有序,非遗文化氛围浓厚。罗清宇、张新伟一行沿着村街小巷观摩村容村貌和环境整治,深入村民居所察看庭院美化和户厕改造,步入文化街观看非遗表演和红色展示,走进漆器工作室了解技艺传承和市场销售,对他们宜居促宜业的做法表示肯定。当听到村内开设的老年餐厅有效解决了全村70岁以上老人用餐的问题,罗清宇称赞这件事办得好,希望村干部持续解决好村民“急难愁盼”问题,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每到一处,村民们都为家园的变化、环境的改善点赞,参加督导的同志们都深受鼓舞,表示要对标先进、自加压力、提升标准,进一步巩固拓展“六乱”整治成果。
  随后,罗清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全市“六乱”整治组织有力、行动迅速,举措扎实、成效显著,充分反映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务实工作作风,充分说明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走好群众路线,做实了各项工作,得到了群众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是造就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举措,切实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不断推动“六乱”整治走深走实。要聚焦目标任务,提升工作标准。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兴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生态建设持续改善、乡风文明践行弘扬、基层治理依法合规,真正让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成为现实。要强化系统观念,深入综合治理。既要坚持规划先行、分类推进,也要注重地域特色、打造品牌,既要全面整治、整体推进,也要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破,既要解决面上的问题,也要加紧完善垃圾处理、卫生保洁、管护监督等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治理好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向乡村聚集延伸,全力以赴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张新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目标任务,保持强劲态势,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项整治任务。要按照“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要求,举一反三、持续用力,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要把“六乱”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文明乡风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紧密结合,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长期保洁、常态监督、宣传引导等机制,推动集中式攻坚向常态化治理转变。要全面压实责任,强化部门协同,加大资金支持,严肃考核评估,确保取得实效。同时要进一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切实巩固农业农村发展良好形势,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