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罗清宇主持
时间:2021-07-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23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稳定、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林武书记在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准确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趋势、路径,打造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提供了科学指引和精准指导。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发展服务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摆在战略位置,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金融业、新兴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完善政策举措,加大开放力度,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业新体系。要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双塔公园开园、方特开园等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优化文旅资源,全面激活文旅消费活力,提升太原的文化魅力、知名度和美誉度。要整合利用闲置楼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快发展科技服务、数字信息、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不断培育新业态,增添新动能。要坚持系统思维,压实工作责任,务实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扎实做好服务业特别是服务业新业态的入统工作,为全省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作出省会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主要指标较快增长,项目建设卓有成效,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民生保障推进有力,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加固、回升提速的发展态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方向,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全力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让市场主体准入更便捷、办事更高效、退出更顺畅。要持之以恒一体推进“四治”。开展东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抓好城市园林绿化、环城森林公园品质提升等工作。加快汾河综合治理四期、晋阳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建设,巩固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成果。开展大气环境治理,严格控制污染增量,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加快地铁1号线、迎泽大街东延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城中村和背街小巷改造,全面提高城市治理能力。要蹄疾步稳推动改革攻坚。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不断深化能源革命、国资国企、财政金融体制等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民营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区治理等重点改革任务,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增效。要倾心倾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大力发展城郊农业和设施农业,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加快补齐教育、医疗、社保、养老、住房等民生短板,切实守好民生底线。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面强化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抓牢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领域安全工作,抓紧餐饮商超、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抓实水利工程、建筑工地、排土(渣)场、河流沟壑、农村险村险段等重点部位区域及学校、医院、车站、地铁、景区等场所防汛安全,确保万无一失。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总揽全局、靠前指挥、统筹调度,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市党代会筹备工作,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维护安全稳定政治责任,聚焦更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决、果断、依法处置化解各类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大对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等领域违法犯罪打击力度,扎实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市域综合治理,健全风险研判防控机制,以太原一域之稳定维护全国、全省大局之稳定。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扣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中心环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思想引领、正面宣传、风险防范、舆情管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全面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