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全市服务业项目督导活动举行 罗清宇张新伟带队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七月的并州大地,嘉木葱茏,生机盎然。7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带队开展全市服务业项目督导活动,激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保持转型发展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副市长,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委、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支撑,完善政策供给,加大扶持力度,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今年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实现656.15亿元,同比增长14.4%,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5.4%。

  聚焦群众需求,推动服务产品提档升级。中车救护车制造项目,是中车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为加强我市医疗急救保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的重大项目,目前第一批车辆已正式下线。罗清宇、张新伟一行走进车间,实地察看负压监护救护车、妇儿监护救护车等车型,了解车载医疗设备,观看急救服务演示,并出席救护车交接仪式,共同见证45辆救护车及配套医疗设备交付市卫健系统使用。罗清宇对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物流服务相结合,已将全省三分之二重卡纳入平台,累计运输交易390多亿元,业务规模排名全国前三。罗清宇、张新伟一行来到企业数字展厅,通过大屏了解运营模式、技术路径、服务业态,强调要加大研发投入,做优服务平台,提升管理水平,在提运力、降成本、保安全方面持续用力,不断赢得市场发展先机。

  聚焦培育动能,推动服务业态创新增势。位于万柏林区的智创城8号项目是立足服务全省创新创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已签约企业46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及行业头部企业占到近80%。罗清宇、张新伟一行走进展示大厅,详细了解发展定位、运营管理、配套服务等情况,听取入驻企业车联网大数据、感光光电科技等项目介绍,观看产品演示,询问市场前景,勉励企业坚持科技引领,开发更多新技术、新产品,把优势做强、特色做精。太原同创谷是我市与同济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自2019年6月揭牌以来,已成功孵化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项目50余个。罗清宇、张新伟一行通过宣传片了解运营发展情况,移步成果展厅,听取校地合作、人才聚集、产业培育等成果介绍,察看地球仓、基域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智慧建造等入驻企业研发产品,希望同创谷深耕太原,发挥品牌效应,打造人才和创新高地。

  聚焦提升活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位于西山山麓的万柏林区西铭文旅小镇项目,规划用地2500亩,是着眼于人居环境改善,依托西山自然生态及历史人文资源,打造的集多种服务业态于一体的文旅融合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罗清宇、张新伟一行来到施工现场,结合展板听取万柏林区服务业发展及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察看并询问工程进展,随后步入展厅详细了解文旅小镇文化理念、规划设计,勉励企业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高起点规划建设运营,完善设施配套,提高体验品质。要求有关部门整体统筹谋划,加大文旅宣传推介,通过市场化运营、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把我市优质文旅资源打造成特色文旅品牌。

  罗清宇在督导中强调,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对于推动城市创新转型、激发动力活力、提升发展能级意义重大,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动速度和质量“双提升”。要强化项目支撑,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明确方向、重点突破,深化“三个一批”活动,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聚焦科技服务、数字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等领域,持续引进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加大服务保障,全面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加大土地供应,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人才支持,优化审批流程,做好要素配套,努力打造一流发展环境。要务实工作作风,深化市级领导包联企业项目机制,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特别要扎实做好入统工作,确保应统尽统,切实以服务业发展成效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张新伟强调,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加强政策引导,拓展发展空间,强化项目支撑,丰富产业业态,提升服务品质,持续锻长板、补短板,优环境、解难题,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夯基垒台。(记者 赵继钊、殷雪鸢)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