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深入一线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时间:2021-07-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深入防汛一线督导检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关于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和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市领导刘俊义、张齐山参加。

  今年我市汛期明显提前、降水偏多,特别是近期已出现多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严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第一时间下发紧急通知,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闻“汛”而动,科学调度、全力应对。在市应急局防汛指挥中心,罗清宇认真听取全市防汛救灾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指挥系统大屏幕察看实时水文水情监测预警数据,详细询问应急预案管理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发放、重点流域风险防范等情况,要求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巡查检查,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底线。冶峪雨水泵站承担着我市西南城区排水防涝任务,每小时抽排水量可达5.4万吨。罗清宇冒雨来到这里,详细了解泵站运转、区域排涝等情况,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科学统筹调度,强化运营维护,坚决防止城市内涝。集防洪安全和生态修复于一体的汾河治理四期工程,设计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罗清宇步入项目现场,察看汛期施工情况,听取工程防汛及应急处置情况汇报,要求根据气象和水文条件,做好汛情灾害预警,强化安全管理,合理安排工期,加强险工险段巡查,切实保证汛期施工安全。

  罗清宇在督导检查中指出,防汛事关全局,责任重于泰山。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充分做好思想和工作准备,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松懈情绪,确保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抓实隐患排查,对各类水利工程、建筑工地、矿山企业、排土(渣)场、尾矿库、危旧房屋,及山洪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加强对学校、医院、车站、地下公共空间、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场所的巡查检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杜绝次生灾害发生,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强化预报预警,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形成工作闭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问题发生。要做好应急保障。健全完善各类防汛预案、救援方案、安置方案,备足各类防汛物资及设备,并及时分发到位,配齐配强人员力量,强化防汛应急演练,确保重大突发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发挥防控效应。要强化责任落实,树牢全市“一盘棋”意识,健全协同高效的指挥运转体系,压实各级党委、政府防汛救灾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防灾避险科普宣传,教育和提醒广大群众做好自我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