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为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讲课
时间:2021-07-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为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太原分课堂学员讲课。赵世凯 摄 

  7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在全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题培训班太原分课堂讲课。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提升治理能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忠保主持。

  罗清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就基层基础工作、基层治理能力、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加强乡镇(街道)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统揽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大局,着力提升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履职能力,作出开设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安排。要充分认识乡镇(街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单元,乡镇(街道)工作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关乎人心向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不断提高做好乡镇(街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罗清宇强调,当前太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乡镇(街道)要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当好加快转型发展的“助推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找准在全市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加快发展。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总结和坚持管用做法,有序组织疫苗接种,筑牢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要当好脱贫成果拓展和乡村振兴的“突击队”。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扩容提质设施服务,提档升级规划建设,努力建设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当好创建文明城市的“先锋队”。进一步提高认识,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把创城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城市品质和文明水平再上新台阶,确保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要当好维护社会稳定的“主力军”。弘扬“枫桥经验”,适应时代要求,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积极做好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全市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当好加强基层党建的“排头兵”。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创新理念思路,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服务、做活治理,努力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突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准政治方向,依法依规办事,坚持选配标准,防范化解风险,严明换届纪律,真正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罗清宇强调,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是党在基层工作的骨干力量,肩负着市委的重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要对党绝对忠诚,做党的政策的坚定执行者。站稳政治立场,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感悟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狠抓贯彻落实,发扬斗争精神,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要强化宗旨意识,做群众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政治自觉和能力。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想问题、作决策、抓项目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社保、住房、出行等民生工作,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帮扶。要勇于担当作为,做一方发展的坚定引领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结合地方实际,精于谋事、定事、干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在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在化解矛盾中增长才干,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工作。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问题、解决矛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清正廉洁,做从严治党的坚定捍卫者。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增进和维护班子团结。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自觉接受组织、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行为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参加。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