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1-05-1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新发展阶段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规划实现路径、提供政策支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部地区、对山西、对太原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在中部地区崛起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结合起来,保持战略定力,加快转型发展,在中部崛起中展现太原的担当和作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胸怀“两个大局”,深化思想认识,完善太原市“十四五”规划和相关举措,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抓紧开辟“第二战场”,努力把国家巨大支持转化为太原具体行动,把山西重大机遇转化为太原发展成效。要聚焦转型发展,积蓄强劲势能。按照省委部署的5大产业集群,瞄准我市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商贸文旅、健康养老等重点行业领域,积极创新业态模式,推进消费扩容提质,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加快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化创新驱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要统筹生态治理,实现绿色发展。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开展东西山生态修复,精准防治大气污染,不断巩固提升水污染治理成果,推动省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抓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新路。要加强服务保障,改善民生福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用心用情办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普惠幼托等民生实事,持续关心关注特殊困难群体,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市级领导分工负责,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认真对照《意见》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单位的沟通对接,主动担责、不辱使命,切实把《意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基本农田、城镇开发等空间管控边界,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建绿色环保、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要求,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大幅降低碳排放强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要强化污染防治攻坚,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推进山体修复、依法管护防灾,确保“治山见绿、治林见彩、治矿去疤、治灾去患”取得实效。坚持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深化预防预警、联防联控,多措并举“控煤、治污、管车、降尘”,努力实现PM2.5、PM10较大幅度下降。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城市污水截流、雨污分流改造,大幅提升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不断巩固“长制久清”成果。要做好督察整改落实,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认真分析梳理,全面整改到位。要凝聚生态环保合力,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的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三管三必管”要求,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推动省城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