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文明祭扫 绿色清明”倡议书
时间:2021-04-08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全体市民朋友们:

    春风送暖,又逢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人、寄托追思的时节,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新形势,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摒弃封建愚昧、铺张浪费的祭祀方式,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文明风尚,营造低碳安全、节俭有序的良好祭祀环境,推动形成新时代文化规程,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科学祭祀、注重防控 

    广大市民朋友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保护个人和他人健康。积极采用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络祭扫、公祭悼念、时空信箱、天堂寄语等方式,传承优秀节日文化,讲述先贤故事,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寄托清明哀思,营造科学祭祀的社会氛围。

二、环保祭扫、绿色生态 

    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树立文明意识、科学意识、公德意识,在祭扫过程中不使用明火、不吸烟、不燃香点烛、不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不在街道、十字路口、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抛撒纸钱,不破坏社会公共秩序,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祭扫。

三、移风易俗、厚养薄葬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厚葬不如厚养”的理念,崇尚孝老尊老美德,弘扬孝道新风。平时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觉节俭办丧,不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安全祭祀、防火限流 

    牢固树立护林防火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不在林区上坟烧纸、野炊吸烟,坚决把火种挡在山下林外。倡导错时错峰、分时分批祭扫,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人流密度。

五、先行带头、示范引领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发挥在疫情防控、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文明祭祀,利国利民。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者,用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太原市文明办 太原市民政局 

    2021年3月29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