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罗清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1-02-1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市“两会”相关事宜
 

  2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市“两会”相关事宜;审议通过《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政协太原市委员会2021年度协商计划》;审议《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全面系统论述,明确提出了“十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系统思维,强化统筹协调,扎实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安全。坚持统筹兼顾,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危机管控、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网络安全、安全生产、金融风险防范等各领域安全工作。要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全市政治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指导和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担负起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政治责任,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主动解决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千方百计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真正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集成、精准施策,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改革,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各领域防范化解工作,确保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担负起维护一方平安、促进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奋发有为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政法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和政法机关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护城河”工程为依托,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以太原一隅之平安稳定支持全省、全国大局平安稳定。要把“抓基层、强基础,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政法工作的主线,深入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政法干警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强调,近期即将召开的市“两会”是在建党100周年,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精心组织筹备,做好疫情防控,严肃会风会纪,组织引导全体代表、委员以高昂饱满的精神和务实严谨的态度讨论审议、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把市“两会”开成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大会。 

  会议指出,制定《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市委常委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认真履职尽责,加强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坚决落实责任,确保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激情和担当作为的干劲投身全市改革发展实践,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会议指出,全市各级人大机构要深入贯彻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座谈会议精神,坚持依法履行职责,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把人大工作做实做好。全市各级政协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协商课题安排,建立健全政协协商与民主监督协同机制、协商成果评价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协商活动质效。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政协工作的领导,把人大、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支持人大、政协依法履职,主动为人大、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太原市城乡社区治理促进条例》对于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指导和促进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科学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坚持共治共享,加快构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格局,全面提升我市城乡社区治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