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 罗清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1-02-10  作者:  新闻来源:太原日报 【字号: | |

  2月7日,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市委副书记李新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星,市政协主席操学诚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计伟主持。市委常委魏民、薛东晓、赵忠保、刘鹓、王志校、杨继承出席会议。

  罗清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楼阳生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全面总结了我省管党治党取得的新成果,就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政治清醒和坚持不懈抓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定力。要认真学习领会,统一思想认识,抓好贯彻落实。

  罗清宇指出,过去一年,是太原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领袖嘱托,落实省委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效、纠治“四风”更加持续深入、干事氛围更加振奋浓厚,党的建设得到全方位加强,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要清醒认识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腐蚀和反腐蚀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以系统观念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在身边,有效凝聚起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合力。

  罗清宇强调,今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一要聚焦加强政治建设根本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严肃政治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二要聚焦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在深化标本兼治上持续发力。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着力构建用制度确权、管权、用权的体制机制,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廉政警示教育,切实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同向发力。三要聚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持续发力。持续纠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拆迁改造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大力整治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四要聚焦加强作风建设永恒课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持续发力。坚守重要节点,大力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五要聚焦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制度保障,在提升监督效能上持续发力。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联动机制,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罗清宇强调,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必须坚持以“第一责任”保障“第一要务”。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织书记要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管党治党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既管业务又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进一步强化监督责任履行。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切实强化监督专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生态建设。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合理容错机制,严厉打击恶意举报、诬告陷害行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切实以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工(党)委书记,市纪委委员、市监委委员,不是市纪委委员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其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