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太原经济奔向新愿景
时间:2021-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十三五”成就斐然,“十四五”接续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能忘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跨越性成就的“十三五”,更对今后五年的锦绣太原充满无限憧憬。刚刚结束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求:我市要在率先蹚新路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实现良好开局。

  从今天开始,太原日报将推出“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专栏,力图从经济发展、打造创新生态、扩大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维护安全稳定、民主政治建设、党的建设九个方面,回顾总结我市各领域、各方面“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望“十四五”发展蓝图。希望通过我们的报道,能重现龙城过去五年的奋斗风采,描画并州未来五年的锦绣愿景。

  春风得意马蹄疾,乘着“十三五”胜利收官的势头,太原跑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全新起点之上的太原,攒足劲,蓄好势,奔向更为远大的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将经过我们的双手变成现实。

 

  站上更高起点

 

  新经济浪潮下,5G是个热词。抢抓发展机遇的太原,将其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去年,我市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到9月份时累计开通5G基站4192座,提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5G网络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5G网络,为各个领域的发展铺就了“高速路”。

  你看,输入网站地址,登录管理账号,规上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运行数据分析等全市工业企业运行情况都可以看到。作为我市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太原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一期工程覆盖全市1000家重点企业,实现政府对工业经济的可视化、可预测智能管理。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这一平台,推动我市工业企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全市工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前四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272亿元提高到3239.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持续稳定增长。尤其是2018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0.8%,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二。

  跑得飞快的还有重大项目的引进和落地。4个月,年产100万台整机的长城智能制造(山西)基地项目从开工到投产;40天,阿里云创新中心项目从洽谈对接到签约落地……“十三五”期间,我市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市转型项目办高效推进项目签约落地。2016年至2019年,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617个,投资总额11259.42亿元。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的引进和投产达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经济和重大项目比翼齐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加装了双引擎。“十三五”前四年,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6%,总量迈上4000亿元台阶,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在全省的首位度由21.4%提高到23.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二五”末63483元提高到90698元,增长42.9%,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由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

  “十三五”时期,全市上下接续奋斗,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积蓄了战略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

 

  布局起步之年

 

  底子打好了,更要闻鸡起舞。太钢中厚板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2月开工,建成后高性能热轧中厚板年产能达70万吨,实现产值72亿元;抓紧山西电机研发制造基地建设,打造全国最大的高效电机、特种电机生产基地,建成后年产值70亿元;美锦年产2万吨工业高纯氢项目6月投产,年产值20亿元,促进煤焦传统产业和氢能转型产业协同发展;长城电源研发制造基地项目10月投产,年产能200万台……

  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是我市经济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体现。今年,我市将以产业生态培育为抓手,率先在转型发展上蹚新路。在工业强市战略实施过程中,坚持基础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三业”并举,优存量、扩增量、挖潜量“三量”并重,推动形成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三道”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生态圈。同时,以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着力点,率先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长极,让各类主体多起来、强起来、活起来。

 

  谋划长远目标

 

  可以看出,2021年,太原又将度过忙碌的一年。

  因为,时不我待。“十四五”时期,是太原实现转型发展出雏型,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市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切嘱托,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确立了奋斗目标。

  因为,重任在肩。省委作出建设“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的重大决策,赋予太原都市区打造全省核心引擎的历史使命,要求太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和辐射带动力。

  因为,目标远大。在这样的形势下,科学制定我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描绘好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十四五”,太原将实现经济转型出雏型——我市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在全省的首位度显著提高,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的排位稳步前移;工业对经济的支撑更加有力,新兴产业竞争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农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远眺2035年,在实现转型出雏型重要阶段性目标的基础上,太原要引领全省实现全面转型,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太原现代产业蓬勃发展,科技创新硕果累累,综合竞争力跨入省会城市先进行列……太原这座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现代化都市,将向世人展示“山如黛染、水似碧玉、蓝天常在、城入画屏、人民富足、社会祥和”的锦绣风采!

  时代催人奋进,奋斗创造未来。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太原再度起航,一个个新目标,一个个好愿景,都将因我们的努力而实现。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