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媒体播报
【在新征程上弘扬“右玉精神”】塞上绿洲续写创新故事
时间:2021-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0多年,在风沙漫天的不毛之地上,右玉干部群众创造了奇迹,也种下了无限希望。全省率先开展承包治理小流域、全省首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省首家风力发电场……如今的右玉,不断续写着改革创新故事,一大批新产业、新业态在塞上绿洲涌现。

 

  逆境求变创新造林模式

 

  今天的右玉四五道岭,层层叠叠的绿意铺满了山坡沟壑,充满生机。但熟悉右玉植树造林历程的人都清楚,这里曾经树不长、草不生。

  右玉县政协原主席王德功老人回忆:“在四五道岭,数度植树、数度失败。上世纪70年代,右玉人创造性地提出了汇集径流整地法:在山坡上建造土埂,让水汇集在土埂内,在土埂上栽上小树苗,硬是将这片沟沟壑壑变成了绿色山川。”

  1978年,右玉开始探索通过个人承包推动当地小流域治理。1983年,右玉县委、县政府制定颁布了承包治理小流域的10条规定,当年就有3900户农民承包了全县1987条小流域,总面积达到33.5万亩。

  也就在当年,在大同经营旅店的王占峰只身一人回到右玉,承包了石砲沟1500亩荒山,成为全省承包小流域治理的第一人。当年坡陡沟深、乱石林立、黄沙遍地的石砲沟,如今已是郁郁葱葱,宛如世外桃源。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和特色养殖,王占峰每年收入十多万元。

  如何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以前是通过招投标确定专业造林队造林,现在是造林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植树,这样既增加了贫困户的劳务收入,也达到了造林绿化的目的。”右玉县林业局局长刘占彪说。

  与此同时,为提高林木管护水平,右玉县积极吸收有意愿的贫困户加入生态护林队伍,按月支付护林补助。不仅调动了贫困户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也提升了林木管护水平。

  据刘占彪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右玉通过改变造林模式,全县每年造林面积由之前的5万亩提升至10万亩左右。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右玉全县宜林荒山已基本实现绿化。

 

  改革破题引领能源革命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白天点油灯、黑夜土堵门”。这句广泛流传于右玉的谚语,形象地描绘了右玉风力之大。

  作为全国少有的风口谷地,右玉风能极具开发价值。2009年,投资近4亿元的全省首家风电场——右玉小五台风电场开工建设,拉开了右玉发展清洁能源的大幕。

  2020年,右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已达16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已成为右玉重要的支柱产业。

  风力和光伏发电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将这些能源及时外送出去,成为右玉亟须破解的难题。右玉不等不靠,积极争取,2019年12月,全省重点工程220千伏平右汇集站开工建设,投产后,当地清洁能源将实现全额消纳。而借助平右汇集站建设的东风,11家新能源企业还主动与右玉签署了“十四五”项目意向投资合作协议。

  右玉风能资源丰富,但风电频率波动频繁,远距离传输经济性差,不利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如采用风电、火电捆绑外送,通过调节风电、火电的频率,不仅可以减少线路波动,还有利于电网稳定,降低电力成本。为此,右玉不断加大“风电打捆”交易力度,在右玉能源部门协调下,山西永昌LED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风电打捆”50万度协议。

  “我们企业参加‘风电打捆’电力交易,一年可降低生产成本上百万元,极大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山西永昌LED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起“风电打捆”交易,很是高兴。

 

  绿色铺底推动高质量发展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右玉发展铺就绿色之基。

  2017年,右玉再次率先发力,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全省首家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2020年,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更名为示范区,两字之差,不变的是右玉县争当示范区排头兵和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决心。

  1月11日,已是隆冬,在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会议室,来自嘉兴的客人正在和示范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商讨晋西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事项。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晋西北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是全省首屈一指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引进该项目,项目长、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振东之前已带领招商小分队数次前往嘉兴考察,并与项目方山西建投集团积极对接。短短3个月时间,项目用地已征用完毕,即将进入建设期。

  在示范区,“项目长”制度已全面推行,项目长对项目一对一服务,项目推进难题直接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招商成绩与干部绩效考核直接挂钩;示范区干部全员招商蔚然成风,6个专业招商小分队走南闯北对接项目成为工作常态。

  多措并举之下,右玉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马世界主题公园、城市会客厅、国家级青少年足球夏训基地、年产1.5万吨中药饮片、年产1000吨亚麻酸乙酯等项目纷纷落地右玉。

  踏实耕耘终有获,截至2020年11月底,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省6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首位。

  本报记者袁兆辉

 

  实践者说

  用一生守护好一片林

 

  讲述人:右玉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 赵守忠

  我是右玉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也是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今年58岁了,干了一辈子林业技术工作。没想到现在的右玉能变成这样,这种美丽、舒服、幸福,相信每一个右玉老百姓都能感受得到。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背着图夹在野外进行勘测,根据不同树种的生物学特性,选择适宜的造林树种、造林模式,编制作业设计,再依据作业设计组织施工。在我的日常工作中,跋山涉水是常有的事。这么多年,我基本掌握了解了全县各乡镇的地形、地貌、土壤、植被分布等特征概况,可以说是咱们右玉的半个林业“土专家”。

  当年我参加的植树造林大会战运动非常多,大南山、小南山、牛心山、四五道岭都参加过,我负责给大伙讲解抗旱造林技术,大伙听了都特别受用。后来,我还在“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区建设工程”等项目中参与规划设计工作。我这一辈子,就是不断学习新林业技术,不断在实践中搞创新!

  要说我工作中最大的快乐是什么?那就是让咱右玉的老百姓在林业建设中增收致富!2017年春天,在我的建议下,右玉从北京引进沙棘新品种大果沙棘,在全县推广4万亩。这是右玉第一次大规模地引进经济作物。这种沙棘三四年后就能挂果,村民都会受益。现在,右玉全县都种植了沙棘果。一想起这件事,我就合不拢嘴。

 

  记者感言

  以创新破难题 以改革促转型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因地制宜,迎难而上,创造性地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难题,不仅让右玉的生态环境得以根本改变,也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右玉在发展过程中,以创新破难题,以改革促转型,为实现转型发展下狠劲,全县煤炭消费量持续下降,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快车道。右玉的发展道路也彰显出不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转变产业结构,努力改变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右玉精神”依然是我们强大的精神动力,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奋发有为的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放意识,循着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接力前行,美丽三晋才能变为现实。

  

   

来源:山西新闻网

 

 

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邮编:030024
值班电话:0351-8723800 举报电话:12309
主办单位:太原市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